top_img.png

《盘锦市大洼区关于构建企业信用 体系的工作方案》大政办发〔2020〕51号 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2020-12-04 浏览次数:351

一、起草背景及起草过程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和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大洼区企业发展现状,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包括4个内容。

(一)总体原则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保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根据《关于建立完善 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结合全区企业信用体系现状,通过整合各类市场主体信用信息资源,以完善征信记录为基础,加快全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二)工作目标

以保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为工作目标,以构建企业信用体系为工作突破口, 以服务企业为工作抓手,最终形成以政府信用建设为主导、企业信用建设为重点、个人信用建设为基础、征信中介服务机构为支撑的社会信用体系。全面提高企业信用等级,推进“信用大洼”建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主要任务

一是强化企业和企业法人诚信建设。二是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建设。充分发挥现有社会征信系统的作用,实现企业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三是加强企业信用服务市场培育和监管。发挥政府示范带头作用,培育市场内在需求,支持各类信用服务机构发展。同时,依法查处提供虚假信息、侵犯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违法行为。四是开展社会诚信宣传教育。提升社会信用认知水平,增强社会成员重信守诺意识。同时,在行政管理、市场交易及社会监督等领域,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形成重视信用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重点工作

一是成立大洼区企业信用协会,通过购买征信服务,帮助会员企业建立完善信用档案,出具信用评级报告。通过征信体系建设,使80%的规上工业企业在三年内企业信用评级达到2A及以上。

二是通过企业信用协会和第三方征信中介机构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逐步吸纳更多企业主动加入企业信用协会。信用评级较高的企业可享受特定金融机构的信用贷款业务。

三是通过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吸纳更多的征信中介机构参与竞逐征信服务,活跃征信市场。在企业信用体系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全区个人信用体系、政府信用体系也将加快推进,最终形成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重点、个人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政府信用体系建设为主导、征信中介服务机构为支撑的社会信用体系。

 



原文:大政办发〔2020〕51号 关于印发《盘锦市大洼区关于构建企业信用 体系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