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盘锦市大洼区关于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土地执法监察工作的意见》大政办发〔2020〕49号 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2020-11-18 浏览次数:292

一、起草背景及起草过程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土地违法违规案件查处,加强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部门查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联动机制,切实加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维护土地资源管理秩序,维护土地所有者和使用者权益,有效遏制土地违法违规占地行为发生。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意见。

二、主要内容

《工作意见》共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工作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障粮食安全、强化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建立土地执法监察网格化监管机制,落实社会治理主体责任,防止乱占耕地、浪费土地行为发生。

第二部分,工作目的。本部分明确了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土地执法监察工作的具体工作目的,一是建立上下协调、横向互动、网络化管理、全方位覆盖职责清晰明确的土地资源监督管理体系与管理机制;二是引导依法依规用地,维护土地所有者权益;三是全面提升执法质量、效率、公信力,严肃查处打击违法违规占地行为。

第三部分,工作措施。本部分明确了在土地执法监察工作中各镇街的属地责任和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对建立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工作机制,建立责任追究和奖惩机制做了解释和说明。明确了各村(社区)分管社会职能副(村长)主任担任网格长,负责辖区内巡查、土地违法案件上报,形成上下联动、及时发现、有效制止土地违法行为的工作机制。

第四部分,工作要求。对专项行动的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主动提高作为,落实主体责任,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强占多占耕地、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二是加强配合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用地保障。


原文:大政办发〔2020〕49号 关于印发《盘锦市大洼区关于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土地执法监察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