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市民政局常态化开展智慧养老服务活动 进一步提升智慧养老服务社会效能

发布时间:2023-04-02 浏览次数:33

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市智慧养老服务工作水平,高效发挥智慧养老老服务的社会效能,市民政局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完善督导机制、强化宣传引导等一系列措施,让“智慧养老”在老年群体中从不知道、不会用逐步转变为愿意用、用得好,全方位满足老年人社会化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将我市智慧养老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帮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信息社会的发展,让老年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全社会的温暖

一、加强组织领导  完善工作机制

市民政局多次通过局长办公会议和定期调度会议组织相关科室科学谋划、统筹部署,印发《关于常态化开展养老智能一体机和专用电脑使用情况督导检查的通知》,通过开展季度定期巡检行动深入48个养老试点社区督导养老智能一体机使用和管理情况,加强工作人员培训,提高基层工作人员智慧养老服务业务能力;研究制定了《盘锦市民政局2023年“为老服务大集”主题活动方案》,定期深入社区拟开展4次“为老服务大集”主题活动,召集公益企业以社区或小区为单位集中设置场地向辖区内老人提供适老化设备体验、免费健康检测、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及食品、蔬菜、日常用品展销等服务,让老年人足不出小区就可以体验到优质多样的居家智慧养老服务。通过常态化开展活动,发挥智慧养老老链接老年群体、平台服务商和政府部门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推进我市智慧养老服务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明确责任分工  形成工作合力。

为了确保活动顺利实施,市民政局建立专人责任制,明确责任,专责推进。由市民政局张岩局长负责统筹推进活动实施,贾兴存副局长负责沟通协调,养老服务科和民生信息服务科负责对接各县区民政局具体推进实施。各县区民政局负责协调各街道、社区,努力扩大社会参与度,将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落实到基层单位。按照“谁主管 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责任,做到工作有部署、落实有措施、活动有成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强化监督管理 确保取得成效。

根据责任分工,健全常态化督导机制,市民政局责成养老服务科和民生信息服务科强化监督管理职责,及时掌握两项智慧养老系列活动的实施过程和进展情况,及时向上汇报难点问题,通过定期调度迅速研判、科学分析,及时协调解决堵点问题。对未按规定协助推进的县区民政局和街道及社区等部门提出限时整改意见,建立整改清单,加强跟踪督导,对整改未到位的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通报,确保各项活动持续顺利实施。

据了解,市民政局已于2月底前组织完成第一季度试点社区养老智能一体机等设备使用和管理情况的督导检查工作,先后深入48家养老试点社区进行指导和检查,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操作培训,确保每一位来到社区的老人能够直观了解到智慧养老带来的便捷和智能服务。联合宝石花乐居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在3月15日深入在兴隆台区兴隆街道锦祥小区成功举办了盘锦市民政局2023年第一次“为老服务大集”主题活动,小区内200余名老人参加此次大集活动,免费享受到了电动轮椅、助行器等康复辅具体验;眼科、牙科、血压、血糖、身高、体重等免费检测服务;低价食品、蔬菜、日常用品展销等服务,同时进一步了解到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相关政策和服务体验。通过建立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老人的常态化工作方式,让老年群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全社会的关怀与温暖,进一步提升我市智慧养老服务水平和社会效能。


信息来源:盘锦市民政局网站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