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信息

喜报!这三个非遗项目在全国获奖

近日,从第二届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传来捷报,在全国各地推荐的十大类100余个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影响力的典型案例中,我区推荐的三个非遗项目:“一笔双钩”书法传承和“稻占技艺”技艺传承荣获“文艺榜样类”典型案例,“佬田台烧鸡”荣获“乡愁记忆类”典型案例,进一步提升了全区非遗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笔双钩”也称“空心字”,是中华传统书法独特的艺术形式,书写者用软硬笔等工具勾勒出某种字体的一种独特的书写方式,具有“空、灵”之美,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及使用价值。

 

“一笔双钩”书法于2020年被大洼区政府列入第九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传承人李世文对“一笔双钩”情有独钟,运用独特的书法形式抄写了《千字文》《百家姓》和《成语大词典》,共10万余字。

 

“大洼稻占技艺”是通过观察冬季水稻种子变化来预测来年天气选取适宜种子,系农民对当地自然变化的经验积累,可以“未种先卜先知”。稻占从寒露开始,到立春结束,经过8个节气观察种子的变化,于每年3月份预测出哪种水稻种子适应当年气候,达到增产增收、趋利避害的目的。

 

“大洼稻占技艺”传承人、盘锦稻谷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洪阁从事稻占选种、趋利避害等稻占技艺多年,堪称辽宁唯一乃至国内唯一,成为了辽河口稻作文化的代表,被市、区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佬田台烧鸡”是盘锦清真食品代表品牌,以形色俱佳、口感劲道、香而不腻、回味悠长而久负盛名。

 

这项制作技艺属于家族传承,起源于1901年(清光绪二十七年)。年轻时的起始人刘广盛跟随在晚清重臣李鸿章家厨的家叔刘云龙学艺多年,后来在家乡沧州开起饭馆,卖起了自己制做的烧鸡。刘广盛为了寻求长远的发展,举家从陆路闯关东,来到大辽河边时属海城的田庄台落户,开了一家饭店——刘家馆子,经过五代人的传承,迄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

 

据了解,第二届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以“创新引领 文化繁荣 产业强盛 共同富裕”为主题,旨在通过征集和推广各地文化产业赋能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经验和创新探索,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领带动作用,激活新动能新活力,拓展新业态新空间,推进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安全重于泰山!我区多措并举强化节前安全生产工作
下一篇: 辽河绿水湾:继“网”开来 新春有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