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对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02265号提案《关于为残疾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413

唐录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为残疾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我区大、中、小企业不少,区残联和民政部门要多与各位企业家沟通,多在企业中寻找适合残疾人的工作岗位,把岗位留给这些没有生活保障的残疾人,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使他们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自食其力的有用的人。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加强了与税务部门沟通协调,将利用每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期间,积极与企业沟通,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安置残疾人的政策,并了解企业的用工需求,发挥好企业与残疾人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多更好地安置残疾人就业。

2.区残联和民政部门在残疾人培训上多下点儿功夫,使这些残疾人都有一技之长,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变输血为造血。

区委区政府对残疾人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先后将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列入“重强抓”等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开展了残疾人求职登记工作,对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做好登记,根据残疾人的自身身体情况、家庭情况、残疾类别、求职意愿、技能特长等进行分类就业指导,引导残疾人参加职业技能,提高其就业能力;积极沟通企业,了解企业的岗位需求,有针对性地对残疾人进行上岗前培训及上岗后职业技能提高培训;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根据残疾人就业意愿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培训、心理疏导培训及残疾人拟从事职业技能培训。几年来,全区共对1205人次残疾人实施职业技能培训,新增1318名残疾人就业。

3.多组织残疾人交流会,让他们走出自闭。很多残疾人生来就有一种自卑感,不敢面对社会,因为他们毕竟是社会的弱势群体。通过交流会和谈心可以激发出他们的自信心,使他们走出家庭,大胆面对社会。

为了顺利开展基层残疾人工作,按照上级残联的工作要求,

全区各镇(街道)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配备了残疾人工作者。2022年,全区共有196名残疾人专职委员,负责定期调查走访辖区内残疾人家庭、反映残疾人的困难和需求、落实各项优惠扶持政策、组织残疾人开展和参与文化体育健身娱乐活动、向残疾人及亲属宣传残疾人事业法律法规等多项工作。通过各项工作的开展,残疾人可以与残疾人专职委员开展各项互动,同时残疾人专职委员为残疾人工作对象做了相关的服务,同时也体现了他们的价值。此外,每年各级残联都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残疾人声乐提升培训班、少儿美术作品展、冬残奥会和省残运会运动员培养选拔等等活动,积极组织残疾人参与其中,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自信心。


 

盘锦市大洼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2年7月5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