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对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02264号提案《关于重视关爱残疾人家庭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1117

于春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关爱残疾人家庭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重视残疾人居家环境的无障碍设计

为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是维护残疾人权益、改善民生、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使他们有尊严地生活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残疾人脱贫实现小康的物质基础。2014年以来,区残联通

过入户筛查,了解贫困残疾人家庭改造需求,实施了1623户无障碍改造,努力改善贫困残疾人居家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主要建设内容为:地面平整及坡化、安装卫生间热水器、扶手或抓杆(洗手池扶手、坐便器扶手、淋浴扶手)、改善残疾人家居卫生条件的其他设施等。按照省、市残联的工作指导意见,“十四五”期间,我区将继续实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约700户,2022年实施40户。

二、重视残疾人的家庭“教育”

“十三五”期间,全区建立镇(街道)康复服务指导中心14个,村(社区)康复站146个,家庭康复点1054个,已经实现了康复机构全覆盖。残疾人及其家属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康复机构,就近就便接受心理及康复指导。

三、重视残疾人心理健康教育

(一)是促进残疾人对自己的认知。社区或者公益团队通过心理健康系列讲座、残疾人成长团体辅导等形式,帮助残疾人打破自我封闭的壁垒,促进残疾人和正常人对彼此的正确认识,消除相互间的隔膜,达成理解和沟通。对于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为他们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机会。让残疾人加入社区管理和志愿服务的行列,为社区的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通过助人,残疾者能重新找到自己的社会地位,发挥潜能,提高“自我效能感”,增强社会生活能力,促进身心健康。

(二)是加强对残疾少儿的心理健康教育。落实教育教学特殊关爱。完善残疾少儿评价制度,遵循残疾少儿的身心特点和学习规律,合理调整课程教学内容,科学转化教学方式,制定个别化教育教学方案,帮助残疾少儿提高自主生活质量和劳动能力。健全符合随班儿就读残疾少儿实际的综合素质评价办法,突出对社会适应能力培养、心理生理矫正补偿和劳动技能等方面的综合评价。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生命教育。严禁任何基于残疾的教育歧视。在校园中积极倡导尊重生命、包容接纳、平等友爱,互帮互助的良好校风、班风,建立学生之间的同伴互助制度。在确定品学兼优的学生轮流给予关心帮助的基础上,鼓励全班学生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等方式结对帮扶。

 


 

盘锦市大洼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2年7月5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