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对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02263号提案《关于推动康养产业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379

安永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康养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我们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的提案对推动我区养老事业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近年来,针对人口老龄化的巨大压力,我区大力推进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养老机构数量不断增加,服务规模不断扩大,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公办、民办养老机构共同发展。

一、区民政局为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社会福利事业服务提质增效。全面推进镇街级、社区(村)养老设施全覆盖建设,同时,区民政局联合区卫健部门组织所有养老机构、社区日间照料室、农村互助幸福院,与相应临近的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签约范围达到全覆盖;通过常态化管理,极大程度上满足了机构入院老人及社区村周边老人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有效促进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医疗融合发展。

二、倡导发展普惠型养老和互助性养老,健全农村留守老人信息档案,推动村级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我局以推进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充分利用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这个平台,创新推行全区特色农村养老服务模式。并在全省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以“大洼区中央屯村老年协会运营管理农村互助幸福院、石庙子村‘田园农庄+养老养生’服务、马圈子村委会运营管理农村互助幸福院、小锅社区新型农村社区托老托幼服务”等四种代表农村特色养老服务的新模式,不断提升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并以实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全面为老人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康复保健、文体活动、配餐辅助等日常照料服务功能,满足老年养老服务需求。构筑养老服务关爱网络,推行邻里互助养老模式。依托老年人活动中心建设邻里互助服务点,逐步将幸福互助院、日间照料中心打造成留守老人的精神和生活家园。

三、为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去年组织了全区公办、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及各镇街从事养老服务人员,分三期在大洼鼎信商校进行养老服务集中培训,共计参加培训人员320人。通过对全区养老服务工作者培训,进一步规范和提升了全区养老服务人员管理服务水平,为推动我区养老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尊敬的安永同志,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十分感谢您对民政和养老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盘锦市大洼区民政局

2022年7月18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