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对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02259号提案《关于加强对“骨质疏松症”防治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282

赵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骨质疏松症”防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社会老龄化趋势日益显现,在老龄慢性病患者中骨质疏松症及其引发的脆性骨折作为一种增龄性疾病,日益得到各界关注。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减少、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骼脆性增加、骨折风险增高为特征的代谢性骨病。脆性骨折,

是指在受到轻微创伤后或日常活动中发生的骨折。骨折是造成老年人失能的重要原因。一旦发生脆性骨折,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与健康寿命,同时带来巨大的医疗和照护成本。除此之外,再发骨折风险是一个更为严峻的问题。脆性骨折患者是未来再发骨折的极高危人群,骨折后第一年是再发骨折的最高危阶段。 

我区对骨质疏松症的防治工作确实还存在薄弱环节,现已整改如下:

一、发挥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教育宣传,组织骨质疏松症专题健康讲座或义诊活动。我们将以社区为单位,聘请专家开展骨质疏松健康教育义诊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较为典型的病理例向大家讲解什么是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因素,大家平时的预防措施,怎样改善生活方式,以及什么情况下需要时去医院找专科医生去治疗。

二、积极推广“健骨运动操”等群众体育活动,组织开展只是竞赛、健骨运动操比赛等活动。以社区为单位积极推广健骨运动操,激发广大群众的运动乐趣,以及参与骨质疏松症干预活动的主动性,提高群众的骨质疏松的防治技能。

三、加强对基层医务人员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的培训,重点开展骨质疏松症咨询、筛查、患者管理、区域技术指导、健康教育等工作。集中对各个基层医疗单位负责人进行就骨质疏松症等问题进行培训,然后由医疗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医务人员和生活方式指导员进行培训。使得这些人员能够更好的为群众对骨质疏松症进行指导。

四、将60岁以上老年人每年一次的骨密度检查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我区已经向上级部门提交申请,申请通过后马上实施。



大洼区卫生健康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