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对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02253号提案《关于加强早期家庭教育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243

尊敬的李晓旭、罗艳红、刘少国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早期家庭教育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大洼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早期家庭教育工作。2017年盘锦市教育局出台了《盘锦市全面推进家庭教育和家长学校工作实施方案》(盘教发〔2017〕6号),在此文件的指导下,我区下大力气通过各种活动实现家园共育,并以此为平台推动加大对早期家庭驾驭宣传力度,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动家庭教育发展。  

1、家庭教育初期召开各学校、幼儿园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工作会议,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工作会议,会议中下发了《大洼区教育局关于学习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通知》。要求各学校、幼儿园到2022年末做到全体教师和起始年段家长学习全覆盖。

2、加强家长学校师资的培训工作,在原来5人讲师团的基础上,有新增加两名讲师团人员,一位是老教师刘铁钊,另一位是校外聘请讲师李悦老师。讲师团达到7人。

3、在全区范围内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和管理力度,切实减轻学生课外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现阶段,大洼区已没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培训机构,辖区内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只是针对中小学生开展培训的机构,由2017年权利下放到镇街审批,由镇街审批。区教育局已经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并由《全国校外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进行互联网监管平台。去年8月,大洼区召开了“双减”工作推进会,成立了大洼区教育“双减”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查处违规、变异补课行为的责任,所以出现各类违规培训行为的机构由教育、公安、市场监管以及镇街等多部门联合监督管理。

4、加强教师指导家长服务工作能力。充分利用幼儿园会议,加强教师自培学习、有家教指导理论的学习、热点问题的讨论。使教师认清当前形势,理清思路,履行职责,从而引导家长走出教育误区,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育儿知识,共同用科学的方法启迪和开发幼儿的智力,使幼儿全面发展。

5、充分挖掘幼儿园的教育资源,结合各园实际,在公示栏的栏目设置上推陈出新,各园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及微信群反馈给家长,也开阔了家长的视野,丰富了家长的幼教知识。

6、发放家长问卷调查表,了解家长的想法。针对家长如何教育孩子,对幼儿园教师、幼儿园管理及伙食,结合我区幼儿园家庭教育的开展收集家家长建议、意见,通过统计反馈,解决家长的需求,这项工作家长给予了肯定。

7、加大宣传引导。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宣传方式,加大对早期家庭的宣传力度,让全社会认识到早期家庭教育对孩子、家庭、社会及国家发展的意义,从而督促和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和解决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同时传播普及家庭教育知识,使家庭教育理念深入人心。各幼儿园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园共育”系列活动,如亲子活动、亲子阅读“家长进校园”“学校开放日”“家长意见箱”等,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等网络资源,开展各种教育教学和家庭教育咨询服务活动。继续利用网络、多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有效弥补幼儿在家庭教育的不足。深化家庭教育科学研究,提高家庭教育质量水平。举办各种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家园共育犹如一车两轮,只有同步同向才能产生出 1+1>2 的合力,让幼儿园教育与家庭教育能更加和谐统一,从而更好地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盘锦市大洼区教育局

2022年7月22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