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对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02248号提案《关于推动全区普惠性幼儿园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517

尊敬的苗荣珍、佟倩、葛玲委员:

你们提出的《推动全区普惠性幼儿园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区学前教育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不断实施,我区学前教育普及步伐明显加快,保教质量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但由于城镇化进程加快的叠加影响,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更加凸显,“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依然存在,迫切需要加快改革和发展。为此,我们积极应对,主动作为,采取以下措施:

一、 增加普惠性学位供给,推进公办园建设

扩大公办资源,提高公办资源数量。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和扩大公办幼儿园资源工作部署,结合大洼区实际,2019年至2021年分别制定了《盘锦市大洼区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2020年)(试行)》、《2020年大洼区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大洼区新建公办园开园实施方案》,加强推进公办园建设,增加公办园学位,扩大公办资源。实现一镇街一所公办园目标,特别是区实验园,采取集团化办园模式,共建共享教育资源,赢得社会认可。对原有的公办园,通过提高保教质量、完善内部管理、加大宣传等方式,继续扩大公办资源。有效缓解了老百姓入优质园难、贵的需求。

二、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及普惠发展,扩大优质普惠性供给

1、推进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制定《盘锦市大洼区推进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实施方案》,确定巩固“学前双普”、提高“学前双普”和创优“学前双普”三类目标。

2、为满足老百姓入公益普惠园需求促进和保障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扩大优质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引导和鼓励民办幼儿园提供公益普惠、安全、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着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扎实开展了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工作,大量增加了优质普惠性学位,普惠率逐年提高。

三、加大力度规范幼儿园的管理

1、进一步明确属地管理责任。按照“谁审批,谁主管”的原则,明确各镇街对辖区内各幼儿园管理的主体责任及安全管理责任;教育局监管责任,负责各项工作落实监督检查。

2、下发《关于开展大洼区幼儿园违规保教活动治理工作》通知,明确责任,强化管理。开展了大排查工作,首先幼儿园自查整改,在幼儿园自查基础上,进行部门联合检查,进一步规范幼儿园管理。

3、规范各项制度。依据《辽宁省幼儿园评估定级标准》各园统一设立档案,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日常管理。

4、加强课程监管。规范使用统编教材,严格把关课程内容,落实“一日生活皆课程”精神,科学实施幼儿园课程,提高保教质量。

5、加大监督。畅通监管途径,方便家长监督。对出现的一切损害幼儿身心健康行为的对幼儿园和教职工严肃查处并督促整改、予以规范,问题严重的幼儿园要吊销办园许可证。

四、强化幼儿园队伍建设,持续提高保教质量和水平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通过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树立宣传幼儿园幼师的典型事迹,积极开展爱岗敬业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幼儿教师热爱本职工作热爱幼儿的工作责任感。

2、加大在岗培训。结合我区幼儿园师资实际,抓好园长、教师培训工作。鼓励园长、专任教师参加学前大专学习、继续教育学习及各级各类培训,努力提高幼儿教师资格证的持有率。定期对骨干教师、业务园长进行业务培训,努力提高民办园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为促进园长和教师在职提高,将继续坚持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班提高师资水平。                   

3、组织开展线上培训。利用疫情期间未开园时间,组织教师线上学习辽宁师范大学开展“云相伴,助师行”主题系列培训活动,为提升老师们的教学水平和自身教学能力,抓住此次契机,组织全区幼儿园开展《幼儿园探究式活动》教育教学培训,让各幼儿园教师收获很大,学到很多教育教学方面的知识,并学以致用,为提升我区学前教学水平再助新力。

 

 

盘锦市大洼区教育局

2022年7月22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