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对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02247号提案《关于推进“双减”政策在学校中实施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253

尊敬的李冬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双减”政策在学校中实施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大洼区严格落实“双减”工作,多措并举提升校内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作业管理水平,丰富课后服务供给,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一、狠抓“双减”“三提高”,有效减轻学生校内课业负担

(一)强本固基,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课堂教学质量是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也是“双减”的前提和保障。基于此我们多措并举,全力推进。

一是全面加强教研工作。全区共建立学科中心教研组33个,以课改为切入点,以新教学模式实施为着力点,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引领和辐射作用,开展送教下乡、科科帮和校校帮等活动,帮扶薄弱学校和薄弱学科,2021年全年累计开展送教下乡20多次,帮扶教师230人次,帮扶学科实现全覆盖,不断提升课堂教学实效性。

二是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坚持以构建高效课堂为目标,10月20日,在王家学校组织召开了落实“双减”工作暨高效课堂现场会,探索实践“六步两环”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规定的课堂学习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三是全面完善评价体系建设。制定了《大洼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考试成绩等级评价指导意见》,落实考试成绩等级制呈现要求,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今年暑期实现考试成绩零公布,有效推动了科学系统评价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二)循序渐进,有效提高作业管理水平

2020年制定了《大洼区教育局关于中小学作业管理的实施意见》。2021年4月,各学校也相应制定了本校的作业管理实施方案,并在教学实践中贯彻执行。

一是科学组织作业管理。各学校均成立作业管理专班,明确管理责任人,规范作业的布置程序。按照作业管理的相关规定要求,充分利用市专家组编写的有效作业,各学校统筹当天授课学科,既严格控制书面作业量,又防止布置作业的随意性和盲目性。

二是科学开展作业布置及批改。充分发挥教师主观能动性,依据不同学生的学习状况,布置个性化作业,实行分层次作业。有效开展作业评价改革,做到全批全改,改变传统的作业评价办法,坚持使用激励性的语言,作为作业评语。

三是科学开展作业质量检查评估。定期组织开展全区范围的作业展,鼓励先进,督促后进。同时,各学校均公布了举报电话,校领导都进入各班级的工作群,监督作业布置和批改等行为。通过检查和实地了解,学生在规定时间作业完成度达到100%,学生对作业质量满意度达到100%。

(三)统筹兼顾,全力提高课后服务水平。

课后服务是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是课堂教学的巩固和延伸。我们从三个方面来保证课后服务的高效开展。

一是政策制定作保障。根据市教育局、发改委、财政局、人和社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出台并完善了《大洼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方案》,严格落实课后托管服务、午间托管服务的各项要求,为课后服务的实施提供了政策基础。

二是统筹安排作保障。各学校在学期初就对本学期的课后服务从课程设置、人员安排、评估检查等方面进行了统筹安排,与课堂教学实现精准对接,避免课后服务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区实验小学将课后服务课程分为体育、音乐、美术、综合四大类,有效提高了课后服务水平。成为全市的典型,市里现场会在区实验小学召开,市新闻媒体做了宣传和报道。

三是科学实施作保障。各学校依据自身实际,紧紧围绕课堂巩固、能力提升、素质培养和习惯养成等课后服务的工作重点,“一校一案”开展课后服务,既确保了课堂教学与课后服务的有效衔接,提高教育质量,又确保了适应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个性化发展的要求。经实地了解,学生对课后服务满意度达到99%。今年新学期开始,区实验小学和第三小学开办了学生食堂,为学生提供午餐和午间延时课后看护,满足了广大学生家长对学生午间看护的需要,在全社会得到了广泛的好评。

二、狠抓排查整治,全力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一)坚持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力度。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针对校外减负,制定了工作方案及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并开展了专项整治。先后对全区63家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完成备案,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34所。成立校外培训机构认定委员会,对机构进行了学科类与非学科类认定工作,认定学科类机构34家。为了达到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效果,在8家学科类培训机构注销基础上,指导推进26家培训机构转型为非学科类,实现压减率100%。

经过不断压减,现在全区校外培训机构共33家,除1家高中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外,其余32家都为非学科类。今年开学初,我区已完成校外培训机构风险保障金专用账户办理工作,实现对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的全程化和零死角。

(二)坚持排查整治,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排查整治是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有力手段。为此,区教育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和属地镇街等多次对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培训内容、广告宣传和消防安全等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存在问题的机构,现场下发整改通知单,要求限时整改,由属地镇街监督完成。充分利用学生寒暑假、中秋节、国庆节和春节等法定假日期间,对各种违规培训行为进行全面检查,坚决制止各种不规范培训行为。通过对学校周边和居民楼内等可能出现的黑窝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及托管班和教育咨询等场所,进行明查暗访,共出动106人次,排查各类机构457家次,深入学校周边、可疑小区和异常地点等11处,有力遏制违规变异培训行为。

(三)坚持常态化巡查及监管,巩固“双减”成果。

通过定期发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及时更新《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与服务平台》等举措,将校外培训机构纳入预收费等进行日常监管。

自今年学期初疫情发生以来,针对我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结合“双减”工作要求,联合公安局大洼分局、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管局和区营商局等部门,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违规开展线下授课和培训等活动处理办法的公告》。明晰了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双减”工作中,培训机构和个人的行为规范准则,对于打击违法违规的培训行为和因聚集而引发疫情,起到了强有力的警示作用。同时,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排查期间聘请社会监督员5人,壮大监督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治理的合力。

(四)坚持家校共育,真正将“减负”落到实处。

面对“双减”这项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和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我们向全区广大家长印发了《致家长的一封信》,让家长知道“双减”下的学校,正在系统推进“课堂教学革命”“作业管理革命”和“课后服务革命”的三大革命。保证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作业减负增效和培养特长爱好。提醒家长要积极响应“双减”政策,自觉做到远离非法校外培训机构,避免权益受损。号召家长树立科学成才观念,多一些对孩子思想的关心和心理的关爱,与孩子共同成长,做一名合格的“智慧家长”。区第一初级中学开展了周六的托管服务,有力推动了“双减”政策的落实,得到家长一致认可。

  

盘锦市大洼区教育局

2022年7月22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