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对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02213号提案《关于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促进农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630

李相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促进农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盘锦市大洼区位于辽宁省西南部,是辽宁的地理中心点, 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高效,农业资源丰富,自然生态优美,基础设施完备。近年来,我区按照田园综合城市定位,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取得明显进步和长足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建设

为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健康、快速、协调发展,我区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行政主管部门领导小组等机构,把乡村旅游放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去谋划,作为一项新的支柱产业来培育。统筹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用活各级政策、完善保障机制,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多元化开发建设的体制。近几年来,我局先后培育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休闲园区五星级园区4个(分别是七彩庄园、辽河绿水湾、北国旅田区、红海滩科学湿地馆)、四星级园区4个(分别是唐家瘩瘘娱乐休闲庄园、大唐骊珠采摘园、荣兴农垦庄园、金球1948生态农庄),休闲农庄6个,休闲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农家乐142个,民俗村1个,采摘园20余处。

二、整合各种资源,提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水平

一是围绕特色旅游资源,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依托红海滩湿地特色旅游资源,围绕文化旅游产品、温泉旅游产品、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建设,逐渐形成了以“红海滩+”为主线,带动西湖、七彩庄园等景区及周边河海、乡村风光游的生态旅游格局。依托举办红海滩国际马拉松比赛、摄影大赛等活动载体,吸引了周边及外省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带动全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二是挖掘农俗文化资源,提升乡村旅游内涵。深入挖掘世代传承的渔雁文化、农耕文化、人居文化、饮食文化。建设辽河口稻耕文化园,挖掘传承“稻占技艺”民间文化,举办“中国盘锦冬季稻草艺术节”、“《印象辽河口》主题插秧节”等大型文旅活动,让游客感受传统稻作文化魅力。插秧节、捕捞活动、种植大会、秋收节等活动让游客享受与自然亲密接触的时光。荣兴稻作人家民俗村民宿旅游项目年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营业收入超百万元。荣兴民俗博物馆通过实物、图片、沙盘、文件记载和科技手段等多种形式,让游客感受厚重的辽河口文化与历史,了解大洼乡村旅游的特色文化魅力。三是依托特色农业资源,丰富乡村旅游多样性。利用稻田排灌沟渠,建设30公里“稻田骑行系统”,在自然风光中融入稻田艺术景观、休憩景观、小品景观,配套咖啡厅、书吧、驿站等设施,打造中国第一个,也是世界上唯一的“行走中的稻田博物馆”。唐家镇北窑村葡萄、白家村碱地柿子等“一村一品”规模不断扩大,碱地柿子、葡萄、草莓、油桃、香瓜、火龙果、樱桃等特色农产品品种不断丰富农家乐、采摘游类型。中尧七彩庄园、辽河绿水湾、红海滩湿地科学馆等五星、四星级休闲园区不断发展壮大,拾贝、钓蟹等特色项目极大的丰富了大洼乡村旅游的多样性。

三、深化乡村旅游产业融合,探索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升级版”

一是大力发展民宿产业。依托本地资源风光、文化底蕴,积极开发以休闲垂钓、特色采摘、认养农业等为主题的民宿村, “主题民宿及农家乐”成为乡村旅游市场“新生力量”。形成了“多家企业联动,企业带动农户”的民宿发展氛围。域内有精品民宿181户。2017年,大洼区被评为“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盘锦红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获评“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单位”称号。二是创新发展“互联网+认养农业”。围绕“互联网+认养农业”不断延长产业链条,逐步完善专业化社会服务体系。深入研究现代农业发展与土地利用双赢课题,制定可执行、易操作、能兑现的措施,以认养农业打造出城市耕种新模式,吸引沈阳、北京等更多周边大中城市的居民来洼休闲度假、体验生活。三是打造高品质乡村旅游产业精品。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增设苇荡迷宫、苇海迷踪等互动参与性项目,丰富湿地旅游产品的吸引力。推动天沐、沁温泉、宝源等大型温泉企业投产运营,并利用农村闲置房屋建设私密型的温泉民宿。提档升级盘锦西湖风景区、七彩庄园等较为成熟的旅游产品,推进三角洲水库旅游度假综合体项目、乡伴田园旅游综合体项目、农垦文化博物馆等文化娱乐项目建设,增强产品粘性,推动大洼由季节游向四季游的转变。

三、下步打算

一是要围绕农业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要坚持以“农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农业主导产业”为基础的发展定位、以“绿色”为导向的发展方式、以“文化”为灵魂的发展特色,打造以生产为主导,吃住游乐购娱相结合的农业休闲观光主体,为游客提供休闲场所,农家乐要让农民乐,创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产业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

二是要吹响乡村休闲旅游的“集结号”。启动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以乡村旅游为纽带,丰富乡村产业内涵,发出休闲农业乡村游的号召,邀请城乡居民“醉美休闲农业相约美丽乡村”,推进绿色发展、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品牌创建、促进合作共赢,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改进和完善乡村旅游的宣传工作,持续不断地做好乡村旅游宣传,重点推介乡村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制作乡村旅游宣传广告,参与节庆活动,力求宣传效应最大化。

 

 

 

盘锦市大洼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20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