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对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02212号提案《关于加大非遗保护传承助力大洼乡村振兴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359

尊敬姜昕、白梓彤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非遗保护传承助力大洼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收悉,对你们提出的现状分析和建议我们非常认同,我局结合工作职责,积极予以落实,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健全培养机制”建议。我局近年来积极探索创新思路举措,建立健全名录体系,本年度再次对各级非遗项目资料进行汇集整理,全面记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表现形式、技艺、技能和知识等,后续将联合区政协文史委出版相关汇编书籍,汇编书籍的出版不仅是对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整理和记载,更是对大洼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精髓的宣传。本年度我局计划举办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和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活动,以此通过学校教育,鼓励传承人讲习,在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激发更多人关注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队伍中,从而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效传承。

二、关于“进一步挖掘非遗资源”建议。我局切实做好传统基础工艺传承与发展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市级第七批非遗项目推荐评审和区级第十批非遗项目申报评审工作。评审共有17个项目参加,其中推荐市第七批非遗代表性项目有《盘锦锔瓷》、清真牛肉制作技艺》等10个申报区第十批非遗代表性项目红英苇画》辽河口候氏艾蒿制作技艺》等7个。“非遗”项目评审活动不仅加强了大洼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保护传承,而且增加了大洼区的传统文化积累。今后加大对大洼区文创产品的开发力度进而打造具有盘锦特色的“非遗”文化品牌。在未来我局将加大非遗宣传、多举办和参加非遗活动、对上积极争取资金,并关注大洼域内遗址遗迹、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的挖掘和保护工作。

三、关于“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建议。本年度我局通过市局对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的项目“古渔雁”民间故事申请专项保护资金14.95万元。虽然财政上已经有所支持,但是由于多种原因财力依然不足,很多活动的开展受到了限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在积极对上争取资金的同时,努力拓宽渠道,发展社会各界力量,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入到文化艺术事业中来。

四、关于“进一步融合文旅产业”建议。积极报名盘锦市文旅广电局组织的“盘锦礼物”活动,组织30余个非遗项目报名,后续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入到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事业中来。今年,我局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契机,联合省、市文旅广电局及区委宣传部,共同开展了“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盘锦宣传展示活动暨‘端午安康’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活动和“‘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暨大洼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红滩绿苇”活动。活动的成功举办,让景区游客面对面接触了非遗瑰宝,感受了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进一步推动了“文旅融合”,让更多人了解到非遗文化,参与到非遗文化中去。

最后,感谢你们对大洼区文化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盘锦市大洼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2725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