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要闻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召开

12月31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杨栋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林学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彦龙,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姜文,区委副书记王晨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及省委、市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工作会议精神,并就《盘锦市大洼区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盘锦市大洼区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工作措施》、《盘锦市大洼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工作措施》、《关于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大洼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的工作方案》作了说明。

杨栋指出,一年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一体推进“法治大洼、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党对依法治区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三是行政执法能力有效提升。四是全民守法意识不断增强。全区上下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坚持系统观念,建立法治思维,规范工作程序,一体推进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一体建设法治大洼、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不断提升大洼法治建设整体水平,推动大洼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杨栋强调,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要依法全面履行职责,进一步落实好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公开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要审慎承诺,以政务诚信引领社会诚信。要打造良好法治环境,落实好保市场主体各项政策,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纾困。要加大对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治力度,对违法失信行为形成有力威慑。要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全面加强社会治安防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工作。要着力增强社会安全感,依法严厉打击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要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确保执法、司法工作者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杨栋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社会法治化水平。一是要深入推进严格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让执法者依法用权。要坚持严格执法和柔性执法相结合,切实让违法者敬法畏法。要加快构建公正、权威、统一、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体制。二是要深入推进公正司法。要严格规范司法权力运行,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要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诉讼服务体系,努力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可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要深入推进全民守法。要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要在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增强企业家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努力使全区人民群众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

杨栋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全面依法治区提供坚强保证。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区委依法治区办公室、各党委(党组)以及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压紧压实政治责任,着力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同频共振的法治工作格局。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整治顽瘴痼疾。要加强法律服务队伍思想教育和行业管理,教育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依法依规诚信执业,履行好社会责任。要牢固树立强基导向,向基层放权赋能,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力量下沉,夯实法治建设基层基础。

杨栋还就节日期间的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持“人物同防”,加强风险边界管理,慎终如始筑牢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二是要做好防风险保稳定工作。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全力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和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做好节日期间煤电水气暖保障及市场保供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是要加强环境保护。各镇街、各相关部门要实事求是、统筹研究环保工作,落实好上级要求,全力以赴加强环境保护。四是要加强值班值守。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批报备制度。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及时妥善做好处置。

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副主任、区政府相关副区长、区政协相关副主席,区法检两长等参加会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下一篇: 林学玮检查疫情防控和节日市场商品供应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