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大洼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第51号《关于城乡医疗保险续费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323

段秋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城乡医疗保险续费的建议收悉,现回复如下:

城乡居民缴费建议的反馈意见

段秋霞代表提出的第51号建议非常好,我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走进基层调研,充分听取参保群众意见,第一时间召开支部会议并研究,并请示市医保局,拟采用以下方式解决上述问题:

(一)缴费方式现状及维持缴费现状原因

1、全区原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约17万多人,2020年1月将原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原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整合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现状为沿袭并保留原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缴费方式。

2、市医保中心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盘医保整合领发〔2020〕1号文件第五条规定,城乡居民医保实行一年一次性预交费制,如果采用银行批扣的缴费方式,将影响城乡居民医保的缴费率,为保证城乡居民的参保率和缴费率,故此保留原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缴费方式。

3、原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整合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后,原农合的医保卡不能作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卡使用,需大批量重新制卡,截止目前已有绝大部分居民已制卡完成,但由于部分居民信息不全(缺照片、信息项不完整)等原因,存在部分参保居民未制卡。居民无卡,则无法进行银行代扣代缴。为了更好地推进此项工作,真正让医保卡便民、惠民,2021年4月29日上午市医保中心在大洼区政府会议中心二楼,召开了全区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与发卡银行服务工的工作部署会议,参保人员可以通过支付宝扫码关注辽宁省社保卡生活号申请办理社会保障卡,并邮寄到参保人员手中,此项工作已经开始实施。

(二)对代表提出改变现有缴费模式的解决方案

1.现有我区城乡居民发卡银行为农业银行,目前市农行已完成制卡信息采集的招投标工作,即将开展对信息不全的城乡居民进行制卡信息采集,待采集工作完成后完成制卡并发放至参保居民。本项工作预计年内完成。

2.市医保局联合市税务局积极拓展缴费渠道。目前正与税务部门联合开发实时缴费软件,开发完成后参保居民可通过微信、支付宝、辽事通、云闪付等线上模式实时缴费,极大的拓宽了参保居民的缴费方式,极大的提高了参保居民缴费的便利性,此项开发预计本年8月1日上线。

通过上述方法,人大代表提出改变城乡居民缴费方式的宝贵建议预计年底可以实现。

 

 

盘锦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大洼分中心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