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大洼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第50号《关于加强开展师德师风教育营造良好的校风和学风的建设》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261

李雨田代表:

您提出《关于加强开展师德师风教育营造良好的校风和学风的建设》的建议,我局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区教育事业的关注。

您提出的建议是我区抓师德师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下面就您提出的建议回复如下:

关于“在大洼辖区普遍存在着教师收红包现象,尤其是大洼的几个中小学……区政府教育部门敢抓敢管,严肃此类纪律,营造良好的校风和学风,认真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促进大洼教育风清气正、良性发展。”的建议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每个家庭对孩子受教育的方面需求越来越多,对学校和教师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个别家长“找人”或以“红包”的方式请托班主任关照孩子的情况悄然而生,漫漫地在社会上形成了一种不良的风气,给教师和教育形象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多年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师德师风焦点问题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了全面整治,规范教师的个人行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一)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各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公办学校在职教师严重违规补课行为处理办法的通知》和《盘锦市在职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通过不断地学习、巩固,让教师在心里形成一个“什么是不该做” 的思想观念,做到“学法、知法、守法”。

(二)开展警示教育、规范专项治理并召开听证会

一是有条件的学校邀请法律专家、律师或法制校长到校开展专题法律讲座,有针对性地确定讲座内容,对教师进行法律法规教育,让教师知法、懂法、守法,做到依法从教。   

二是按照教育局统一部署,各学校统一组织教师收看有关师德风警示教育专题片,或是相关通报文件,结合反面典型案例,进行学习、剖析、总结,查找师德失范的原因,深入交流和研讨,让这种警示教育发挥威慑作用。

三是深入开展以“治理教师有偿补课、有偿家教、参与办班辅导、参加谢师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为重点的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专项治理活动。

四是组织由学生、家长及有关方面代表参加的听证会,让其家长懂得校规校纪以及教师触犯《关于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规定所带来的后果,使每位家长自觉规范自身行为,做到自省、自律、慎独,传播“正能量”。

二、完善制度,加强监督,促进师德师风建设明显好转

(一)有针对性下发文件

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和教师节来临之

前,区教育局均下发通知,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行有针对性的安排和部署,认真落实各学校的主体责任发挥监督作用。

(二)强化师德监督机制

完善师德失范曝光和定期通报制度,通过设立举报信箱、

学生家长反映、明察暗访、召开家校会等方式,全面掌握师德师风动态,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社会“五位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监督体系,各学校根据师德师风存在的现实问题,制订规范教师职业行为的有关规章制度和奖惩措施,进一步完善校规校纪,严明纪律约束,形成常态会机制。

(三)强化师德考评

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

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和评优选先的首要内容,对违反师德师风受到处理的教师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坚决让个别顶风违纪的教师付出终身代价。

三、加强督导检查

成立师德师风督察组和包片检查小组,对全区各学校

的师德师风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特别是教师节来临前,教育局下发通知,并要求学校把文件转发到家长群,形成整治的合力。局机关纪委不定期到域内的中小学校进行暗访巡查,是否存在学生给教师带礼物的情况,一旦发现严肃处理。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力塑造“为人师表、从教为民、管理规范、依法治教、廉洁自律”的教育新风貌。打造一支师德过硬、业务精通的教师队伍,营造立德树人良好教育环境,逐步改善校风和学风并形成良好的教育形象。


盘锦市大洼区教育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