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要闻

大洼区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升级

大洼区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紧密结合,以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为着眼点,以工作制度创新为着力点,全面、系统、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补齐城市人居环境突出短板,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

精心组织实施,制定工作方案。作为工程组织实施单位,区住建局坚持强化领导,加强责任落实,结合实际落实好“辽宁省老旧小区改造技术指引(1358工作法)”,成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解任务,创新管理模式,建立长效机制,从治理最难啃的“硬骨头”入手,集中力量打好老旧小区改造攻坚战。同时,结合实际情况,按照“一区一方案”制定改造方案,重点围绕老旧小区道路硬化、雨污排水分流、给水管网铺设、停车位拓展、楼体外墙粉刷、公共门窗更换以及小区美化、亮化等方面加快工作推进,通过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小区品质,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

精于细节管理,征求群众改造意向。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改好外露的“面子”,更要做好惠民的“里子”。要想“里子”做得好,就要确保民意为先。大洼区不断健全动员群众参与机制,区住建局在对改造工作制定统一标准的基础上,从民众关心的细微处着眼,从民众关注的细节处入手,扎实做好调查摸底,听取民意心声,让选择丰富起来,让“内在”充裕起来,切实将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解决环境卫生脏乱、物业管理不达标、车辆乱停乱放、“四防”设施不齐全等“内在”问题。同时,同步健全小区内党组织,建立业主微信群,积极引导居民参与改造过程,真正实现改造项目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精准靶向发力,刷新小区“高颜值”。大洼区聚焦民生热点难点,精准对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区住建局强化质量管理,积极发挥指导和监督工作职能,进一步规范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各方参与主体的市场行为,全程参与工程质量监管,打造优质精品工程;加快工程进度,秉承“安全第一,质量优良”原则,严格落实工程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确保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不出现监管的空白点,明确整改目标、工作举措、完成时限,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制度及防护措施,全方位加快老旧小区项目施工进展。坚持多方联动统筹,区住建局会同包联单位、设计单位及相关水、电、暖、气、通信等部门,统筹安排协调,紧扣重点任务,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真正做到把好事做好、实事办实。全区计划改造居民楼共计97栋,总建筑面积达37.35万平方米,惠及群众4327户。

下一步,大洼区将着力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具体问题,依靠街道、社区组织具有技术专长的小区居民参与工程监督,推动“民意验收”和专业相结合,努力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做实做好,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大洼区贯彻落实全市2021年第三次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推进会精神暨冬季招商动员大会召开...
下一篇: 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丨为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贡献大洼力量——访大洼区委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