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要闻

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丨为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贡献大洼力量——访大洼区委书记杨栋


大洼区委书记  杨栋    

 

市第八次党代会擘画了盘锦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充分体现了市委高屋建瓴的大气势、大规划、大手笔,是指导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在“十四五”时期,大洼区要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作表率,在解放思想上当先锋,在提质增效上争一流,在推进落实上打头阵,争当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的排头兵、领头雁、先行者。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融入“一带双创”“一轴五城”城市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一个中心区、五个产业区”。

围绕“主城区+副城区+重点镇+美丽村”的多层次城乡体系,充分发挥毗邻盘锦市区和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区位优势,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加快资源融通、产业融合、效益共享,提升大洼综合承载力和整体竞争力。

二是牢牢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以港兴市不动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决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释放大洼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带动作用,发挥生态涵养功能,严格“两高”项目准入,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加快建设碳中和“先锋城区”,把绿水青山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强区富民的发展优势,争做盘锦绿水青山的捍卫者。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高举工业强区旗帜,做大做强临港主导产业,全面构建工业园区联动发展格局。临港经济开发区积极承接盘锦港和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溢出效应,重点发展精细化工、石化装备配套、乙烯下游深加工、粮食生物科技、医疗卫材等产业链项目。田家、新立、新开、新兴、清水产业集聚区坚持错位发展。鼓励发展“飞地经济”,不断壮大镇域经济。

三是扛起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的责任,做大做强农业篇章。

扭住产业兴旺这个核心,做优做大水稻和河蟹两大主导产业。坚持水稻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塑造和标准化生产,大力推广稻蟹、稻鱼、稻虾综合种养模式,培育壮大食用菌、碱地柿子等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米糠油、阿魏酸、谷维素等“药食同源”产业链,加快育种、种植、加工、储运、销售全链条发展,实现粮食丰收、收入丰厚“双赢”目标。做好农旅融合新篇章,开辟更多休闲农业精品景点线路,全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实现全域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融合互动。做强乡村振兴产业园,形成成果展销、人才引进、创新驱动、产业集聚效应,将大洼打造成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农村创新创业的先导区、美好乡村建设的示范区。同时,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打造一批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村,在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上实现同步发展。

大洼区将在新一届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跟党走、聚人心、为民干,行在先、干在前,为实现大洼“十四五”时期振兴崛起、勇争排头不懈奋斗,为盘锦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贡献大洼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大洼区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升级
下一篇: 邢鹏到大洼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