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正衣冠、朱砂启智……新立学校新生“开笔礼”仪式感满满

发布时间:2021-10-09 浏览次数:689

 

立端正襟凝气神,儒子举笔学书人。挥臂击鼓声威震,德礼传承育凤麟。

开笔启蒙,礼润人生。日前,大洼区新立学校在小学部举行“知礼.明德.乐学”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让新生们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共同开启孩子们读书生涯新征程。

仪式现场,在老师的引导下,一年级新生进行正衣冠、朱砂启智、行拜师礼、击鼓鸣志等仪式,每一个礼仪都是中华文化的传承,相信对参加活动的孩子们来说,一定会是一场难忘且意义非凡的成长记忆!


正衣冠

 

 

 

衣冠能反映出一个人的精神面貌,穿戴整齐洁净,方能显示一个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修养,所谓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孩子们用崭新的面貌迎接未来吧!


朱砂启智

 

在古代,孩子们新入学时,启蒙师长都会为他们点朱砂,又称“开智”。就是在额头的正中点上红痣,这个“痣”又通智慧的“智”,意为开启智慧。朱砂点痣,寄托了老师对孩子们的美好祝福,希望孩子们从此聪明智慧,发奋图强。


行拜师礼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教导孩子要尊敬师长。学生三鞠躬感谢老师的谆谆教导,表达孩子们对老师的敬意,更是对老师的无限感激。


击鼓鸣志


 

击鼓鸣志就是表明自己的志向,击鼓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寓意着孩子们个个都有着远大的理想和为理想奋斗的坚定决心。孩子们个个都精神饱满,意气风发,他们手持击鼓棒,带着心中的理想,庄严而神圣地敲起大鼓,每一声震天洪亮的鼓声都孕育着一个崭新的希望。

最后,全体学生共同举起右手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声声誓言将仪式推向高潮,声音响彻长空,展现出新立学子的雄心壮志!

 

学校校长贾微表示,开笔礼仪式意在让孩子们从小“知礼.明德.乐学”,将“礼”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此次开笔礼仪式,希望孩子们能明白入学是一种神圣的使命,是人生的一件大事,能“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能牢记“读书成就梦想,习惯改变命运”,立志做一个有理想、有文化、有德行的新时代好少年!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