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精心组织 高站位谋划 省民政厅强力推进民生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31 浏览次数:156

省民政厅高度重视民政业务建设工作,提出了力争全省各项民政业务在全国都有位次提升,力争每个处室均有1至2项工作在全国走在前列、创造经验、创建模式的工作目标。2020年,省民政厅研究确定了16项争创先进重点工作,形成了工作方案,从学习先进、树立典型、复制推广等工作环节入手,狠抓业务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采取全面工作由相关处室月调度、分管领导双月调度、厅主要领导季调度的方式,合力推动新时期民政事业创新高质量发展,为助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进一步健全了社会救助制度体系。报请省政府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辽政办发〔2020〕9号),明确全省城乡低保标准分别平均提高5%和7%以上;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平均标准与当地城乡低保标准同步提高,确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集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实现统一;集中、散居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分别平均提高5%和7%以上;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提高7%。指导各地按照省政府提标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合理测算提标额度和资金需求,及时筹措落实资金,确保全省从2020年7月1日起执行新标准,确保困难群众生活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步提高。探索开展了全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会同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意见><全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的通知》,对改革试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印发《2020年全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单位评审确定办法》,邀请专家学者和一线专业人员评定年度试点单位;会同财政厅研究制定了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补助资金分配方案;加大调研指导力度,跟踪推进试点建设,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改革试点工作任务。以“三社联动”为依托提升了社区服务水平。以“三社联动”为牵引,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发展,努力提升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研究制定《全省开展“三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试点工作方案》,计划在全省确定若干个城市社区开展试点。会同省财政厅下发《2020年度省本级福彩公益金资助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工作的通知》,安排省本级福彩公益金,资助50个城市社区、100个农村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引领各地加强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建设。 

省民政厅始终以“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为工作指南,精准有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以点带面,确保各项任务目标按时按规落实,切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保驾护航。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