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盘锦市民政局“六个一”服务民生助力殡葬改革

发布时间:2020-05-29 浏览次数:191

推行殡葬服务改革是盘锦市今年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市民政局围绕殡葬领域重点问题,以“六个一”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强化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和丧葬用品市场监管,遏制违法违规丧事活动和经营行为,强力营造盘锦市文明、和谐的殡葬环境。

近年来,盘锦市殡葬管理工作总体呈现良性运行状态。但诸如“黑司仪”诱导丧户过度消费、“丧托”贩卖死亡信息损害百姓利益,纸牛、纸马等纸扎封建迷信用品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不仅有损盘锦市全国文明城市形象,还给殡葬服务机构带来严重安全隐患。为此,市民政局对症下药,有的放矢,运筹完善“六个一”工程,不断推动殡葬服务质量趋利向好。

一项殡葬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今年3月至年底,市民政局与市民宗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8个部门联合对全市“违规殡葬用品、违法违规丧事活动、违法违规运尸行为”三大殡葬领域的十项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各县区、各部门联合行动,全力整治殡葬市场秩序,落实监管执法责任主体,促进全市殡葬事业健康发展,让惠民、绿色、文明殡葬理念深入人心。

一支专业殡葬服务司仪队伍

市民政局于2019年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殡仪服务从业人员能力水平评定工作,通过报名审核、入围考核、教育培训和能力评定考试四个阶段的层层筛选,全市共有160人取得殡仪服务员、殡葬礼仪师、殡葬策划师水平能力评价资格。建立从业人员监督管理体系,定期对其服务能力考核打分,接受群众监督举报,由市场实现优胜劣汰。同时,指导成立盘锦市殡葬协会,加强从业人员的规范管理,通过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两个途径来实现殡葬服务行业规范化、标准化服务。

一条24小时殡葬服务热线

市民政局着力打造规范、阳光、便民、多样的殡葬服务方式。经过半年的申报、审批、筹建,现已正式开通了我市首条盘锦民政殡葬服务热线“96144”,24小时全天候免费为广大市民提供殡葬相关业务流程、政策咨询、收费标准、惠民措施等在线服务,为百姓建立了快捷、便利的殡葬服务通道。

一个线上殡葬便民服务平台

市民政局通过建立“盘锦智慧殡葬服务管理平台”,以公众服务为入口,依托微信公众服务平台、APP等互联网模式,实现用户网络预约、电话受理、资源调配、司仪管理、司机管理、市场规范、市场准入和管理层大数据分析等业务全过程的智慧化服务管理功能。平台的组建有效解决群众遇事慌乱、司仪管理服务不规范、特定行业服务标准公众了解甚少、行业规范没有参照等问题。为群众提供便捷、透明、高效的办丧服务,为殡葬服务机构带来严谨、高效的标准化工作模式,为政府提供准确的数据信息依据。该平台预计今年6月底前建成。

一部利民惠民殡葬地方法规

市民政局通过殡葬立法工作,强化殡葬领域规范管理。市民政局深入研究国家、省殡葬法律法规条款,结合我市实际工作,起草了《盘锦市殡葬管理条例》。《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我市殡葬设施、设备标准和各部门监管责任,细化了殡葬违法处罚措施,加强了对殡葬违法行为的约束,为盘锦市殡葬管理和执法提供有力依据。《条例》已列入今年的人大立法计划,现正在走立法程序,预计今年通过人大审议。

一部全市公益公墓建设规划

市民政局以满足人民群众殡葬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惠民殡葬、绿色殡葬、文明殡葬建设,畅通全市散坟清理“出口”,与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湿局4部门联合研究制定盘锦市“十四五”公益性公墓建设规划,预计今年年底出台。《建设规划》将有效解决百姓长期安葬和散埋清理难题,进一步提升盘锦市安葬设施的公共服务水平。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