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案:第2018003号--关于扩大对外开放,促进产业集聚,加快招商引资步伐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9-25 浏览次数:643



李荣鑫委员:

您提出《关于扩大对外开放,促进产业集聚,加快招商引资步伐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与协办部门研究,结合我区对外开放、产业集聚和招商引资的具体情况,现答复如下: 

年初,我区提出了要发扬“五皮”精神,全员进行招商。针对“新兴产业涌现”为招商引资、产业转型、培育动能带来的重要机遇,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并重,围绕优化产业链的要求,瞄准北京、雄安新区、苏州等地区,创新采取产业链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存量招商、差别招商、区域协同等方式,落实“链长制”,由分管部门领导负责制定分管产业链,找出空缺和发展方向,并针对产业链的需要对招商人员进行培训和日常工作督促,确保全年引进签约注册项目40个以上,计划总投资60亿元以上。

一、 狠抓对外开放

为推动我区全面开放新格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盘锦港口建设等发展战略,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工作力度。制定下发了《盘锦市大洼区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以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行动计划》《盘锦市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以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行动计划》《盘锦市大洼区贯彻落实<辽宁沿海经济带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年)全面加强项目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临港经济区为突破口,紧紧围绕承接京津冀地区产业转移、与江苏无锡对口合作等契机,积极推进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东北区域性物流中心、全国重要的粮食物流加工基地建设。目前,临港经济开发区已入驻企业44家,投产运行28家,着力培育恒润家具、九鼎宏泰、嘉碳新材料、尚品非织造布、每日农产品等多家外向型企业,实现出口创汇16000万元。

二、 狠抓招商引资

上半年,全区包装招商项目96项,先后赴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拜访重点企业300余家,“走出去”55次,“请进来”69次,预计完成签约注册项目14个,引进国内实际到位资金8.1亿元。招商引资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经过不断创新尝试,改进招商方式,形成了许多新思路:

1.精准招商。结合我区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定位、产业特点、产业优势和发展实际,经过反复筛选,确定全区精准包装项目39项,并明确了项目包保领导,深入推进包装项目签约落地,确保精准招商有成绩、见实效,为全市“项目年”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2.专业招商。为全面提高招商队伍的整体素质,确保专业招商人员始终“在岗、在行、在状态”。我区不定期对一线招商人员进行招商PPT讲解、接待实景演练,每季度组织产业项目分析专项培训,每半年开展一次区级招商业务拉练培训,积极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已形成产业研究报告6篇。

3.借力招商。我区积极在国内发达地区开展会展招商。近期,在河北保定邀请200余家企业参加“盘锦·保定招商推进会”,针对保定的机械制造、汽车零配件生产、轻纺等行业进行情况介绍、政策说明等,积极引导保定及周边地区企业来大洼考察投资。

4.重点突破。明确招商主战场,先后组织投资意向明确、发展前景好的11个重点项目参加了南京、深圳、北京等大型区域招商活动,通过“一对一”“点对点”地对接与会见,加快推进项目落实地,使招商工作取得实效。

三、狠抓工业转型

全区工业经济运行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紧扣工业经济主要矛盾变化,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1.转型升级石油化工产业。重点调整优化石化产业,进一步明确东风帅乡工业园发展定位和发展规划,将其打造成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研究制定园区外石化企业向园区集中相关政策,促进石化企业由初级炼化向精细化工延伸,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推进盘锦蓬驰利石油化工有限公司30万吨/年轻芳烃、苯、甲苯及混合二甲苯项目、辽宁龙宇石油化工有限公司30万吨/年馏分油非临氢法生产凝燃料油项目。

2.发展壮大装备制造业。依托盘锦岸线资源和辽东湾产业延伸腹地的优势,重点发展石油开采设备、节能环保设备、大型农业机械装备等装备制造业。通过招商引资,储备积累一批装备制造业项目。全力推进辽宁众吉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米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管道及钢塑复合管建设项目。

3.做优做强轻工、建材产业。充分发挥芦苇、稻草及其它作物秸秆原料产地优势,强化招商引资,积极引进新型材料制造企业,重点推进与新型建材生产领域的央企和国企的联系与合作,重点扶持盘锦积葭生态板业有限公司、辽宁尚品非织造布有限公司、盘锦乐泰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盘锦山水水泥有限公司等企业改造升级,做大做强。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