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案:第2018004号-- 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9-25 浏览次数:721



刘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招商引资工作建议》提案已收悉,经与协办部门研究,结合我区招商引资工作的具体情况,现答复如下:

针对您的建议,年初以来,我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大力实施招商引资转型升级工程,转变招商方式、提升招商质量,着力引进一批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一、完善招商机制,强化工作保障

1.健全督考体系,推动项目落地。年初制定并印发了《盘锦市大洼区2018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大洼区2018年招商引资任务分解》,将各重点园区、各街镇、各部委办和区直单位等全部纳为招商工作责任单位,区经合局按照“周调度、月通报、年考评”的节点,对各部门的“走出去、请进来”、包装项目、签约注册项目和到位资金等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每月对各责任单位的招商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截止目前,完成引进国内实际到位资金10.24亿元,完成序时进度的34.1%。实现签约注册项目13个,完成序时进度的31%。

2.完善包装项目库,全力做好项目支撑。年初确定了包装项目责任单位共26家,下达了110个策划包装项目任务指标。根据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包装项目对招商引资带动指导作用,截止5月末,全区共完成包装项目96个,完成年任务额的87.3%。

3.强化精准招商,策划重大产业项目。结合我区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定位、产业特点、产业优势和发展实际,经过反复筛选,确定全区精准包装项目39项,并明确了项目包保领导,深入推进包装项目签约落地,确保精准招商有成绩、见实效,为全市“项目年”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截止目前,已有6个项目意向签约,5个项目明确投资意向,其余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二、开展招商活动,提高招商实效

1.积极开展“走出去、讲进来”活动。先后赴京津冀区域、长三角区域等地区拜访了颐高集团、北京尚慧教育集团、江苏骄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300余家重点企业。先后邀请苏州首创嘉净、上海奇逸啤酒有限公司、天津建电环保等100余家企业来我区实地考察,并与山东光辉仪器仪表有限公司、上海奇逸啤酒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约。

2.组织开展“盘锦·保定招商引资推介会”。6月9日,在河北保定邀请200余家企业参加“盘锦·保定招商引资推介会”。保定市制造业基础雄厚,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及输变电、纺织服装、食品、建材五大主导产业都拥有不凡业绩的支持,这与我区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产业合作空间广阔。会前,我们进行有针对性的企业对接;会后,我们对200余家参会企业进行分类筛选,对英迪克泵业、华奥水泵电机、百龙汽车配件等重点企业进行跟踪对接,积极邀请企业来大洼考察;对长城汽车、英利集团、巨力索具等重点企业加大对接力度,寻求合作项目开展深度合作;针对泵阀制造、机械加工等河北地区限制产业进行集中走访,引导企业来大洼考察。目前,河北长城汽车于2018年6月27日及2018年7月14日,先后两次针对我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市、区主要领导就人力资源、配套及地块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已达成初步意向;保定青年创业者协会已初步确定考察时间为8月2-5日;保定中泰新能源、河北东元新能源等企业正在商量具体考察时间。

3.成功举办盘锦大洼·雄安新区招商引资推介会。2018年7月7日,盘锦大洼·雄安新区招商引资推介会在雄县召开。本次推介会由盘锦市大洼区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借助本次推介会,将最优惠的政策、最有价值的特色资源、最有吸引力的投资商机推介给与会企业,吸引更多河北乃至全国的企业家走进大洼、了解大洼、投资大洼。本场推介会邀请了朝雄电气、华铁电气、立亚包装、帅康座椅等近百家雄安新区企业参加会议。会上,在互动交流环节,众多企业踊跃发言,保定中桥重钢结构有限公司、帅康座椅有限公司、新东风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展硕塑胶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就招商引资政策等热点问题进行提问,相关园区负责人进行了详细解答。会后,经参会企业邀请,相关负责人对帅康座椅等企业进行了考察。雄安新区主导产业分别以雄县的包装材料及其制品、塑料管件、橡胶制品,安新县的注塑及其小型装备制造业,容城的制鞋、制衣业及其相关产业为主。根据我区实际,在产业选择上主要以纸塑包装制品、塑料制品、注塑加工及部分机械加工企业为主。我们坚持围绕增加税收抓产业,围绕发展抓项目,围绕产业发展抓精准招商。对于落后产能或存在污染治理难度大的企业,坚决放弃,对意向项目的遴选原则是总体把握、理性承接。雄安新区招商引资推介会结束后,招商部门对参会企业进行分类整理,对符合我区产业定位的企业重点推进。招商人员多次对参会企业回访,截至目前,雄县硕达色母粒制造有限公司、河北展硕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已到我区考察,中桥重钢、华铁电气等企业表示近期将到我区考察。

4.积极参与域外大型招商会。先后组织投资意向明确、发展前景好的11个重点项目参加了南京、深圳、北京等大型域区招商活动,通过“一对一”“点对点”地对接与会见,加快推进项目落实地,使招商工作取得实效。

5.赴镇江、无锡等多地考察学习。先后考察江苏镇江米醋产业园、江苏丹阳颐和食品有限公司、江苏华晟米业有限公司,深入了解米醋、大米深加工产业情况,并就在我区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进行洽谈。

三、下步工作安排

1.加大督考力度,全力完成任务指标。对各单位“走出去、请进来”完成情况进行督查,特别是在“季度末、半年、年终”等关键时间节点前加大跟踪调度力度。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全年签约注册项目42个的任务指标。力争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全年引进国内到位资金30亿元的任务指标。

2.围绕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区域精准招商。紧抓无锡对口帮扶、京津冀地区产业转移和雄安新区重新规划等机遇,着力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体育产业、环保设备等领域龙头企业,开展全链条招商模式。探索合作开发江苏(无锡)-辽宁(盘锦)工业园区。临港经济区是我区发展工业的主战场,经过多年发展已初具规模,但与江苏等发达地区的工业园区还存在差距。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案例可以对我们有所启发,在当前江苏无锡与我市对口合作的背景下,围绕产业互补、要素互助开展对口合作的潜力巨大。无锡市靠制造业起家,坚定不移地走产业强市的发展道路,但土地资源已经制约了发展空间。如果能在与无锡对口合作基础上,协商成立江苏(无锡)-辽宁(盘锦)工业园区,将解决无锡市转型发展过程中土地资源缺乏、新建工业园区投资成本高等问题。同时,也将有力促进我区产业集聚不强、工业结构不合理、科技含量高企业不多等问题。

3.跟踪落实保定、雄安新区招商会成效。对保定、雄安新区招商引资推介会参会企业进行分类筛选,对英迪克泵业、华奥水泵电机等重点企业进行跟踪对接,积极邀请企业来大洼考察;对长城汽车等重点企业加大对接服务力度,针对泵阀制造、机械加工等河北地区限制产业进行集中走访,引导企业来大洼考察。近期,将再次组织招商人员赴保定、雄安新区推进招商引资项目,紧盯保定及周边装备制造、轻纺、羽绒制品、塑料等产业,力求年内实现突破。

4.进一步抓好招商系统基础和能力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二是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三是充分挖掘本地特色,紧抓全区重点产业及主要招商方向,进行充分调查研究,形成内容翔实、参考性强的调研材料,从产业研究角度助力招商引资工作。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