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2016年度述职述廉述德报告 姜 文

发布时间:2017-01-19 浏览次数:638

 

2016年度述职述廉述德报告

 

大洼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姜 文

 

    2016年,在区委的领导下,本人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以深化平安大洼、法治大洼、打造过硬政法干部队伍为主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断提升自身品德修养,切实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述职述廉述德如下: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

    一年来,我把学习作为提升素质、推动工作的根本保障,持之以恒地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一是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个人自学,重点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个人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此基础上,切实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讲党课,督促政法委机关及分管部门班子成员开展理论学习,组织政法委机关及分管部门进行理论学习12次,其中本人领学4次,上党课2次,带动政法委机关及分管部门班子成员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区委的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二是强化业务知识学习。加强对中央及省市关于政法、综治、维稳、信访等工作的文件和讲话的学习,领会上级精神,把握工作主旨,强化对法律、政治、经济、管理等知识的汲取,对重点工作、重大问题,注重与分管部门主要领导、业务骨干沟通和交流,做到目标同向、工作同心,凝聚合力。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把政法、综治、维稳和信访工作纳入社会经济发展的全局来研究谋划,认真分析全区社会管理和服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政法、综治、维稳和信访工作发展的新途径、新办法,不断提升个人的决策能力和业务水平。

    二、立足本职,尽心尽责,全力维护全区社会政治稳定

    作为分管政法、综治、维稳和信访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我在工作中始终把维护稳定摆在第一位,不断增强“保一方平安、建和谐社会”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履行职责,尽心尽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全面落实维稳工作措施,确保全区大局稳定

    1、坚持“8+N”研判调度,切实做好全国“两会”、“G20”峰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等敏感期的稳控工作。全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125件,化解1125件,调处成功率达100%。成功侦破公安部“4.29”专案。全年,未发生一起涉恐案件。

    2、有效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悬挂条幅18条,出动宣传车15辆,发放宣传小册子30000份。开展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工作。有效推进金华果蔬案件善后工作。

    3、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抓获3名散发反动宣传品法轮功人员。定期发放《正道》专刊,提高人民群众识别邪教和抵制邪教的能力。

    4、全面做好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及时调整区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大力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反间谍法》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情报搜集和侦察工作,搜集上报情报信息6份,其中省厅采用4份,其中1条被部采用。

    (二)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推进“省级平安示范县(区)”建设

    1、坚持整治,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年共立刑事案件565起,同比下降18.2%,破案176起,受理治安案件1463起,同比下降3.2%,查处989起。全年发命案5起,全部破获。加强网络舆情引导工作,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了230余条敏感信息。

    2、加强防范,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全面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投资4566万元新建了1127个社会治安高清视频监控终端,实现公共区域高清视频监控无死角。积极推进“地网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3、8分钟”处置圈和“10、20分钟”封控圈。

    3、突出重点,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划分了1502个基础网格,配备网格员1479人,实现了“区域网格全覆盖、事件处理无死角”。推行“明厨亮灶”工程,实现透明化服务。对辖区内的精神病人进行排查登记,使1340名重性精神病人得到有效保障和控制,对35名监护人落实了“以奖代补”。对257名社区矫正人员实施24小时GPS定位监管,对刑满释放162人进行了安置帮教,重新犯罪率为零。

    4、统筹协调,深化公共安全管理。全力做好社会治安重点区域排查整治、深入开展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大力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环境整治、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等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6年,我区再次被评为省级“平安示范县(区)”,这是我区自2005年以来连续七年荣获省级平安县后,又从2012年连续五年成为全市唯一一家蝉联省级平安示范县(区)殊荣的县区。

    (三)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有效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1、建立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机制。继续深化“五项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政法系统“学习典型案例,规范执法执纪”专题教育活动。组织政法系统深入学习宣传陈海发和李培斌同志的先进事迹,有效改进了政法干警的工作作风。

    2、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辽宁拉票贿选案教训”警示教育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毛丰美同志先进事迹,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对照检查,观看警示教育片撰写体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3、充分履行政法委干部管理职能,重点抓好政法部门班子建设,配合区委组织部对政法部门个别岗位领导干部职数缺额进行了民主推荐和考核工作。协同公安、人社等部门确保公安巡特警合同制辅警人员招聘工作的公正与圆满。

    4、加大执法督查工作力度。全年共接待涉法涉诉信访案件42起,督办各类执行案件11起,解决久拖未决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3起。司法救助2起2人,救助资金38200元。查处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件9起,处理11人,并协助市委政法委对区政法系统的2起案件评查进行了跟踪落实。

    (四)全面加强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依法治区进程

    1、组织实施“七五”普法启动工作。制定普法工作计划,组织召开了“七五”普法规划制定座谈会和专题调研,为“七五”普法的实施奠定了基础。继续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推进普法依法治理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提高普法实效。

    2、深入开展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完成法、检部门的司法改革试点工作,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促进审判、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推进公安行政体制改革和警务队伍管理制度改革。着力解决警务辅助人员的队伍建设、人员培训、福利待遇等方面的问题。健全完善律师管理、职业评价制度。

    三、坚持廉洁从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本人亲自组织召开政法委机关及分管部门班子会议,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计划,提出目标要求和具体举措,并将其纳入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一是强化监督指导,落实分管职责。分别与政法委机关班子成员及分管部门一把手签字背书,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到每名班子成员身上,做到了职责明确、任务到人,形成层层抓落实的有效机制。同时,坚持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认真分析研究政法委机关和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分析当前政法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加强队伍建设和规范执法的思路和对策。在此基础上,立足源头治理,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遵纪守法动态分析,及时发现苗头,做好廉政谈话、警示提醒等预防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是增强廉政意识,规范政治生活。通过召开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分管部门进行考核和调研,认真查找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分管部门领导干部的严格要求、督查管理,增强了政法和信访部门全体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三是自觉接受监督,当好廉政表率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重要工作集思广益,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带头执行区委的各项规定和制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组织纪律,做到用制度规范行为,用法律推进工作。

    四、坚守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

    作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除了具有胜任职位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外,还必须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相当的职业操守。本人一直恪守为官当政朴实正派为要,尊民爱民为上,廉洁奉公为本的原则,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决策和工作部署,服从组织安排,发扬民主、虚心接受他人意见建议,深入基层和群众,关心群众。日常工作、生活中,诚实待人,言行一致,处事公道,作风正派。

    一是思想上。注重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和良好的个人情操,始终牢记职责,严格依法办事,杜绝“拉帮结派”和“圈子文化”,坚决抵制各种不良风气,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经得起组织和人民群众的考验。并针对政法部门工作的特殊性,注重严格要求身边的亲友和机关工作人员,不准以任何借口和方式干扰司法机关公正执法。

    二在作风上。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记党员身份,树起党员的“样儿”,时刻保持戒骄戒躁和艰苦朴素的作风,规范自身行为,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树立了良好的个人形象。

    总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圆满地完成了2016年各项工作任务。纵观一年的工作情况,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全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方面还不够完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不足,投入的精力还不够;政法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为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