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2016年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德报告 刘海英

发布时间:2017-01-19 浏览次数:1105

 

2016年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德报告

 

中共盘锦市大洼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刘海英

 

2016年,在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纪委的悉心指导下,本人团结带领委局班子成员和纪检干部队伍,满怀激情、奋发有为,全面履行监督责任,突出主责主业,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述职述廉述德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党性观念

一年来,自己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要求,带头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党章》、“两准则、三条例”等党规党纪,坚持“学思践悟”,撰写理论文章和心得体会,切实提高思想理论和监督执纪水平。

自己坚持不忘初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沉痛教训进行深刻反思,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执纪,为全区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履职尽责担当,推动反腐倡廉工作

一是层层传导压力,夯实“两个责任”基础。主动扛起监督责任,强力推进基层“两个责任”落实。协助区委建章立制,健全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1+5+1”制度体系。为将责任落到实处,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5个方面35项具体工作,组织“签字背书”683份。对基层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单位,区委主要领导带头约谈其党组织负责人,督促问题整改。自己与纪委班子成员分别约谈基层纪委负责人45人次 ,约谈零办案纪检组长18人次。为倒逼责任落实,坚持“ 一案双查 ” ,加大责任追究和通报曝光力度 ,全年共查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9起,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9人被问责处理。

二是狠抓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整治违规公款消费、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个人事宜为重点,开展“一问责七整治”专项行动,2016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起,给予纪律处分16人,挽回损失62.66万元。对违规操办乔迁宴、子女升学宴的4名基层干部给予纪律处分,全部进行了通报。通过常态化的检查督查、明察暗访,整顿机关工作作风对14起违反机关工作纪律问题进行问责通报。认真查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排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25件,立案1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0人。紧盯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顽疾,加大日常监督查处力度。2016年区本级“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4.8%。

三是加强廉政宣传教育,筑牢干部思想防线。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基层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开展专题访谈。创作编印发放新《准则》《条例》漫画手册3000余册。严肃换届纪律,匡正换届风气,约谈党员领导干部104人。换届后,对新一届镇街“两委”领导班子、新任职科级领导干部246人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和警示教育。一年来,全区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320人(次),其中科级干部125人次。组织区直重点部门、基层镇村干部400余人参观盘锦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了3批次160人次旁听法院职务犯罪庭审。廉政宣讲团深入重点行业、部门开展廉政宣讲,1000余人接受教育。廉政文化“三区一园”建设不断拓展延伸,“六进”示范点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大洼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发布廉政信息90条,组建纪检监察干部微信群,廉政动态和工作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

四是践行“四种形态”,狠抓纪律审查。坚持用党的六项纪律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发现苗头倾向及时提醒,触碰底线及时纠正。严把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防止 “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坚持“一案双书”,推行“乡案县审”,组织“三类”案件线索排查,制定考核办法,开展执行审查纪律情况和党纪处分执行情况专项检查,不断加大基层纪检组织纪律审查工作力度。科学处置问题线索,严格按照“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种方式分类规范,实现零暂存。截至12月末,共受理信访举报473件次,业务范围内259件次,谈话函询76人次,立结案17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78人,同比增长58.9%。其中,轻处分128人,占 71.9%;重处分50人,占28.1%,包括双开 12人,占处分总人数的6.7%;处分科级干部22人,占比12.4%。

五是严明政治纪律,配合上级开展巡视。作为区纪委第一责任人,自己深知巡视整改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全力以赴抓紧抓好。在区委领导下,密切配合省委第七巡视组在大洼开展巡视工作。扎实细致地对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涉及纪检监察的4大类、14个方面、18个具体问题,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涉及纪检监察的2大类、5个方面、9个具体问题都形成了系统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管理台帐、开展专项行动、全程跟踪督办。按照时限,已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巡视移交的12个问题线索及时进行调查处置,立案2件,给予4人党政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3人诫勉谈话。

六是推进纪检改革,建设过硬队伍。落实“三转”精神,聚焦主业主责,推动“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等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措施落地实施。通过换届,各镇均选优配强了专职纪委书记和纪委委员,明确了工作责任和分工;区纪委增设了专职副书记,常委班子成员由5人增加到7人,纪委委员结构也得到进一步优化。强化派驻监督,继续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委局机关优化调整了内设机构设置,执纪监督的职能得到充分发挥。增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强化自身监督和自我约束,规范执纪审查职权,严明执纪审查纪律,坚决防止“灯下黑”。

三、坚持修身立德,保持清正廉洁本色

正人先正己,监督执纪的“手电筒”不能只照向别人,还要时刻照着自己。一年来,自己把修身立德、干事做事视作做人做事的底线。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己,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从未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直系亲属没有经商办企业的情况。严格落实公车改革规定,按标准领取公车补贴,上下班和市内办公都是自驾私家车,杜绝公车私用。没有超标准公款接待,没有在职务消费上搞铺张浪费,更没有在公务活动中接受礼品礼金和宴请问题。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坚决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以实际行动维护了纪检干部的良好形象。

一年来,自己兢兢业业,履职尽责,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与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干部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执纪不严、问责不力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落实“一案双查”、践行“四种形态”、推进纪检体制改革还任重道远。今后,自己将继续承担好、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监督执纪问责的新成效为大洼、为盘锦的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