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对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三大主导产业”发展的建议(第20230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08 浏览次数:46

李荣鑫、王政、李庆科、张丽艳、孙丹阳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建议的提案收悉,我对您的提案十分重视,立即落实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大洼区按照市、区发展总体思路,结合大洼产业实际,逐步明晰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医疗卫材产业集群、粮油生物科技产业集群三大主导产业,聚焦“延链、补链、壮链”,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一、推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推动石化企业复工复产。蓬驰利年产20万吨煅烧焦项目已于2月恢复生产,平稳运行;年产210万吨高品质船舶燃料油生产项目已初步完成可行性分析论证,能评、环评等相关手续正在有序办理,争取10月底前启动改造工程。龙宇石化1.85万吨碳基树脂项目已通过市环保专家评估组论证,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准备整体验收;同时,积极开展与下游企业对接,筹备三体系认证,计划年底前启动生产。依法解决国峰能源税票办理和原料供应问题,已帮助企业恢复运行。推动金力源化工采取无机膜过滤技术转型升级,目前正在对拟实施的30万吨/年油浆脱固减粘装置及80万吨高品质船舶燃料油调和生产联合建设项目进行论证。

二是加强化工园区建设。全面推进临港帅乡园“1+4+1”基础设施建设,污水处理厂、应急事故池、雨水排放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帅乡工业园区危化品停车场项目建设前期筹备工作已完成。雨排改造工程进展顺利,管线铺设、雨水排放井安装、集水池主体、园区道路水稳层及路牙石施工均已完成。应急事故池工程已启动招投标工作。污水处理厂外排管网铺设已完成近5500米,一体化泵站、细格栅及调节池、消防水池及消防泵房等部分单体土建基础施工已完成。投资约600万元的园区智慧监管生态初步形成,承载能力进一步加强。

三是积极开展与华锦阿美精细化工项目对接。结合大洼临近盘锦港、辽滨开发区区位优势,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责成专人派驻华锦阿美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部,紧密对接,围绕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发展,抢抓机遇

二、推动粮油生物科技产业加快发展

一是加强水稻标准化生产建设。基本形成以鹏跃米业、辽河三角洲米业为龙头的水稻加工优势企业及榆树、平安、清水等多个大米初级加工产业集聚区。

二是鼓励水稻初加工企业升级改造。重点发展以稻米副产物为原料的米糠油、阿魏酸、谷维素、香兰素等精深加工领域产品,丰之锦农业科技浸出制油设备及技术更新米糠深加工改造项目已竣工投产。丰禾源油脂米糠油加工项目即将竣工,预计年底前升规纳统。

三是全面梳理域内食品企业。深度调研大洼、新立、新开、西安、田庄台等镇街20余家糕点、酒类、预制菜等食品生产企业,起草大洼区食品工业调研报告,精准谋划全区食品产业未来发展。

三、推动医疗卫材产业提质增效

一是加快医疗物资产业基地建设。依托宝来巴塞尔、华锦等企业丙烯、聚丙烯、聚丙烯熔喷专用料、聚烯烃原料优势,以及盘锦禹王无纺布有限公司国家级防疫物资供应商10万吨医用无纺布和5000吨熔喷无纺布项目资源,以盘锦临港经济开发区为产业发展载体,以大连理工大学、西安纺织工程大学为重点创新平台,重点发展医用物资包装制品、医用包装机械等产品,逐步建成东北最大的医用无纺布、熔喷布、医用口罩、防护服、医用高分子制品、医疗器械生产及国际级第三方医疗检测机构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医疗物资产业基地。

二是做好重点企业帮扶。推动禹王无纺布医疗卫材生产二期项目建设,目前该项目已竣工,企业产能扩大,上半年产值7393万元,同比增长34%。同时,推进企业与华晨宝马等车企开展合作,生产汽车内饰产品。

三是做好医疗卫材企业招引与培育。将励拓丰盈医疗用品公司纳入小升规培育库,重点培育,推动企业在压敏胶带领域与省内、京津冀下游药品生产企业进行对接联系,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加强医疗卫材领域招商引资,对接广东宜柔纸尿裤卫生用品,推动企业在洼新上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省市重点产业集群发展方向,推动大洼三大主导产业,积极融入省、市集群发展大格局,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逐步提高产业发展层次与水平。

感谢您们对我区工业和信息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盘锦市大洼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