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信息

用“法理情”办好每一起案件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大洼区人民法院二〇二二年工作回眸

 

办公大楼

 

宪法宣誓仪式

 

法官到社区宣传反诈骗知识

 

党组学习

大洼区人民法院在新一届院党组带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积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法院队伍,立足“走前列、创一流”,全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0287件,审执结9154件,员额法官人均结案327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2年,大洼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辽宁仅此一家。

全面从严治党 锻造一支过硬法院铁军

“我们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宣讲辅导、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紧密联系人民法院日常工作中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锻造一支过硬法院铁军。”大洼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忠兴说。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及“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班子成员讲党课示范带动作用,确保法院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迈进。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警钟长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建立由院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进一步明晰、落细、压实各责任主体的责任,推动责任落实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并开展警示教育。

发挥审判职能 突出执法办案第一要务

近年来,大洼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为中心,以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为动力,主动作为、敢作敢为、奋发有为,规范、保障、促进、服务审判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有力推动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有力打击刑事犯罪。截至目前,该院受理案件242件,审结183件,结案率75.62%,判处罪犯253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依法审理涉恶案件2件;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全面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认罪认罚制度审结案件156件,认罪认罚率89.1%,其中适用简易程序30件、速裁程序61件。

“线上调解,不仅为当事人提供规范、高效、公正的司法服务,还节约司法成本,又做到疫情防控与审理案件两不误。”承办法官张阳说。2022年9月28日,大洼区人民法院辽东湾人民法庭成功调解一起追偿权纠纷案,被告羁押于异地监狱,如到监狱开庭,程序繁杂不算,还耗时费力。在承办法官的积极协调与沟通下,原、被告达成调解意向,由被告在2023年4月前给付一部分款项,余款于同年10月前付清。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依托互联网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引导当事人开展线上诉讼,创新在线解决纠纷方式,让当事人通过手机解决纠纷,实现“让信息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的目的,减轻当事人诉讼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在不断满足多元司法需求的同时,实现纠纷在网上化解。

案多人少,是困扰少年法庭多年的难题,可庭长刘玉荣、法官盖宏菊和何畅三名女子却毫不退缩,而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通过“法”“理”“情”多管齐下及各类创新举措,该庭于2022年荣获最高人民法院“先进集体”殊荣,辽宁仅此一家。这份荣誉,让刘玉荣等人感到骄傲和自豪,她们纷纷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力争为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每一名孩子的成长撑起“保护伞”。

推出“组合拳”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2年以来,大洼区人民法院把“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建设者,案案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的理念,融入到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推出一套“组合拳”,让司法预期更“稳”、市场主体更“活”、市场环境更“优”,为推进大洼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感谢承办法官,让合作多年的两家公司握手言和,我们在一周内返还案涉物品,今后我们继续合作!”某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据办案法官介绍,2022年2月,大洼区人民法院辽东湾人民法庭立案受理甲作为原告,起诉被告乙的案件,原、被告均系辖区企业,且存在着深厚的合作关系。被告在原告处借走六种生产物资,并签订协议。因双方业务往来较多,原告曾将符合国家标准的两种生产物资质押给被告用于担保案件执行,但原告提供的其中一种生产物资不符合国家标准,故被告未将案涉物品返还原告。在审理该案过程中,承办法官发现双方矛盾分歧较大,在针锋相对互不相让的情况下做出判决,不能实质性化解双方矛盾与纠纷,还有损以往良好的合作关系,且鉴定耗时长投入多,不但拖延案件审判周期,也不利于双方企业正常经营。庭后,承办法官多次联系双方当事人,寻找化解矛盾纠纷的突破口。承办法官经过不懈努力,最终被告承诺在一周内返还案涉物品,双方企业负责人不但握手言和,还表示今后继续合作,共谋发展。

聚焦“六抓六促”任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该院依法审结涉民营企业纠纷案件4542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通过线上开庭、线上调解方式开展审判工作,最大程度地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因疫情原因遭受损失,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不因诉讼延误受到影响。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通过走访调研、法律宣讲等方式,准确把握企业司法需求,帮助企业预防和降低法律风险。

加强基层人民法庭建设,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按照“五化”法庭建设标准,优化法庭配置,对三个派出法庭进行改造升级,配齐硬件设备,充实办案人员,全面实现诉讼服务、立案庭审、纠纷调解一站通办。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辽东湾人民法庭和田家人民法庭打造家事审判、商事审判专业法庭品牌,利用派出法庭贴近群众、位于前哨的绝对优势,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坚持司法为民 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几年来,大洼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充分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和诉前调解工作室,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多方汇聚调解资源,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率。2022年以来,该院通过人民调解委员会化解案件2961件。

强化司法救助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截至目前,该院受理司法救助案件6件,对家境困难、无力支付诉讼费用的当事人,依法缓、减、免诉讼费,让人民群众能够打得起官司,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重拳出击,强力执行,努力让胜诉当事人“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全力提升执行效率,强化“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效,执行局干警本着“把每一件简单的案件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案件做好就是不平凡”的理念,及时有效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多亏执行局干警,被执行人不但偿还1.9万元本金,还给付了利息!”申请执行人兰某说道。据承办法官介绍,2020年4月8日,大洼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判令被告迟某偿还原告兰某借款1.9万元,自2018年5月7日起至判决确定给付之日止按照年利率18%给付兰某借款本金1.9万元的利息,判令张某(迟某妻子)承担连带责任。判决生效后,被告迟某、张某却不执行,兰某只好申请强制执行。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局干警通过网络查控查询,发现被执行人迟某、张某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且两人涉多起执行案件,至今未结,还一直下落不明。申请执行人兰某,始终未能提供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2022年9月22日,申请执行人兰某打来电话,说发现被执行人下落。放下电话后,执行局干警立即驱车火速赶到目的地,成功将被执行人迟某、张某控制住,并成功化解双方矛盾。经过一番释法明理,被执行人当天将借款本金及利息,全部给付申请执行人兰某,解决了一件积压已久的执行案件。

几年来,大洼区人民法院坚持执行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不断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现已执结案件4459件。设置执行集约化事务中心,明晰执行办案流程,让当事人在执行事务中心全流程办理程序性事务,切实减轻诉累,实现执行服务与执行指挥有效衔接,切实解决“执行法官人难找、执行进程不透明、执行案款发放不及时”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深化司法改革 努力提升审判工作质效

深化司法改革,是推进完善审判权力运行体系、更好维护司法公正的必由之路,对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以来,大洼区人民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司法改革决策部署及最高院、省法院工作要求,聚焦巩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把司法改革作为全年工作重点,在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各项改革任务稳步落实、效果显现。

狠抓审判质效,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紧紧围绕省法院“双激励考核指标”,对标对表找差距、弥不足,通过建设专业化审判队伍、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等方式提升办案质量,通过适用速裁程序、坚决清理长期未结案件等方式提升办案效率,通过推进司法公开、建立判后答疑机制等方式提升办案效果。针对“辽宁法院审判质效管理平台”指标进行指导、制定措施,对异常数据进行提示、督办。

加强审判管理监督,贯彻落实四级审判职能定位改革工作要求。加强下沉案件管理,特别是涉企案件审理进度,提高审理质量。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院庭长对“四类案件”的督办制度,强化对“四类案件”的识别与监管,做到“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确保制约监督覆盖审判执行全流程、全领域。依托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升司法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

筑梦新时代,同心向未来。站在新征程上,大洼区人民法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继续围绕“政治建院、业务强院、从严治院、文化兴院、创新立院、关爱暖院”的目标,以“勤快严实精细廉”的过硬作风,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深化诉源治理,用“法”“理”“情”办好每一起案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总工会举行“非凡十年 职工看盘锦”征文大赛颁奖仪式
下一篇: 我区通过国家级科普示范区创建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