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二界沟排船制作技艺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次数:313

近日,走进二界沟远航造船厂排船制作现场,成排的木船泊在坞道上,船帮的天蓝色彩漆,漆痕斑驳,或正在等着维修,或正在等着除虫。

二界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渔雁民间故事”的发源地,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排船”的所在地,也是木质渔船的故乡。张兴华是手工排船技艺的传承人,目前作为二界沟唯一精通木船制作全部工序的“掌作”师傅,已成为中央电视台《大国工匠》的主角。他带着我们参观辽河口排船博物馆,古渔雁们充满人情味的创造和自信、智慧,在一艘艘排船模型上得以呈现。

二界沟排船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兴华说:“我是手工排船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作为传承人,最重要的就是把这件事放在第一位,苦心钻研。我申请这些专利就是为了给后人留一些东西,希望可以把好的技艺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张兴华所掌握的排船技艺以其地域性、完整性、代表性,给盘锦乃至周边市的渔民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对渔船安全生产、改进船型、降低造船劳动强度、减少修造船时间、提升渔船质量都有积极作用,为盘锦渔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二界沟渔民在长期的海捞过程中,不断改良、创新自己的船只,逐渐摸索出一整套制造木质排船的技艺,并成为渔民的看家本事。发展到今天,二界沟排船技艺,不再仅仅是一种谋生技艺的传承,更成为我国古老排船技艺的丰厚文化遗产。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