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大洼区人社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1-14 浏览次数:349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25日至2021年12月24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人社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1月27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人社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区人社局党组就区委巡察组指出的三大项19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逐项逐条推进整改落实。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二、强化学习,求真务实,狠抓问题整改到位

(一)关于“未把贯彻‘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政治要求摆上重要日程,组织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此问题,区人社局立即进行整改。一是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制度,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重新学习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相关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专题研讨,第一季度开展专题研讨2次。二是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坚持每月学习2次,并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材料归档。三是加强党组成员深入基层调研工作,下发了《2022年关于开展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党组成员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开展调研,着重针对人社工作中重点业务如何高质量发展、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等方面,于年底前形成调研报告。四是局党组书记分别与党(总)支部书记开展谈话,加强廉政教育,提高基层党组织第一责任人责任意识,督促做好各基层党组织落实好巡察整改工作和党建工作,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管理责任与纪律。五是建立各党支部委员会集体审核把关学习笔记检查和研讨材料制度,督促集中学习和自学的主动性,严把研讨材料质量关,防止照抄照搬,对不合格的党员要求重新撰写,确保研讨内容是党员的真情实感。六是局机关党委落实监督制度,对各党支部第一季度的两学一做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了通报,督促各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党建和党员管理教育工作。

(二)关于“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国’思想不扎实”的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此问题,区人社局立即进行整改。一是各党支部组织重新学习新时代人才强国思想,增强党员干部人才强国意识。二是针对2022年人社工作安排重点加强人才聚集政策的宣传工作,积极参加省市各类招聘活动,做好对外宣传工作。三是积极协调区财政局,落实人才集聚奖励政策,增强对域外人才的吸引力度。四是积极落实新争取的市人社局批准的盘锦双龙职业培训学校、盘锦市大洼区爱生活职业培训学校纳入财政补贴普惠制范畴工作,落实盘锦市大洼区天程职业培训学校新增11项培训科目,结合企业和求职者需要扩大培训种类。五是搭建招聘企业和职业培训学校对接平台,扩大定向培训的模式和范围,保证新增就业人员的就业率。六是继续落实2022年上级政策继续加大落实各类企业以工代训工作力度,扶持企业自主培训,增强企业稳岗挖潜能力。

(三)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服务任务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此问题,区人社局立即进行整改。一是组织业务股室相关人员重新学习了区委部署的一村一技农村实用型人才培养重点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对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力度。二是针对我区现有14家远程培训机构实际情况,实行了以企业需求岗位和培养农村实用型人才为主体,以各镇街统计有就业需求的剩余农村劳动力为依据,由各镇街制定并上报2022年的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为基础的培训方式,逐步解决就业岗位不匹配的问题。并把此项培训工作结合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内容纳入重点工作内容,开展相关培训,坚决落实到位。

(四)关于“解决农民工诉求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此问题,区人社局立即进行整改。一是统一印制了涉及劳动监察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汇编,劳动监察大队建立了每周五下午集中业务知识学习制度,提升执法人员依法办理案件的执法能力。同时,建立疑难案件会商机制,对一些难结难办的案件上会讨论,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达到学习和办案相结合的目的。二是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相关规定,重新完善劳动监察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工作流程,明确职责、结案标准、办理时限。规范依法办理投诉案件时限和流程,做到及时受理及处置等工作,确保在限定的期限内予以结案。三是劳动监察大队加大了对各建筑项目及企业宣传保障劳动者权益的宣传,通过宣传解读《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工作,提高企业和职工的法律意识,同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规定对企业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依法进行行政处理。要求企业按照规定进行改正。四是加大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行为的打击力度,已向区委政法委申请成立区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联席会商领导小组,打通行政处理和司法处理的障碍,做到有效衔接,加大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行为的力度。

(五)关于“落实六保意识不强的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此问题,区人社局立即进行整改。一是结合今年人社部门练兵比武活动要求,已安排了定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学习培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文件要求,做好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提升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业务水平。二是加大落实政策手段。今年落实以工代训”“中小微企业线上培训”“稳岗返还政策时,充分利用报纸、政府网站、宣传单、手机微信群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稳岗返还政策达到宣传的广度。同时,针对具体情况实施点对点式服务,通过走访各社区,下达企业名单,挨家挨户走访,未及时办理人员进行电话回访达到宣传的深度,从各角度扩大政策的宣传面和群众的知晓面。三是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按照今年的政策要求,依据制度化、规范化和便民化原则重新调整工作流程,按照各自职责,各负其责,进一步完善稳岗返还审批认定工作。

(六)关于“营商环境建设落实不力的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此问题,区人社局立即进行整改。一是局机关党委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全局通报,并要求各分管领导和中心班子成员严肃对待类似问题。二是制定了《大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线考勤管理办法》,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我是人社人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个个都是开放形象党建+营商环境建设主题专项行动的通知》和《关于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通知》文件,在人社系统内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氛围,优化了营商环境。三是在服务大厅设立了营商环境举报箱。

(七)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此问题,区人社局立即进行整改。一是局党组书记分别与各党(总)支部书记进行谈话,强化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各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总的整改方案,进行了一次性整改。三是各党支部以两学一做、主题党日等形式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促进了各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427-3530678

电子邮箱dwxrsjbgs@126.com

    

 中共盘锦市大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2114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