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对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02271号提案《关于基层社区组建楼栋长队伍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489

尊敬的王万萌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街道治理工作的关心、关注,并给予宝贵建议。您提出的关于基层社区组建楼栋长队伍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王家街道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基层社区建设及社区治理工作中来,以网格化管理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组建楼栋长队伍,不断增强楼栋长基层队伍力量。

一、建立、健全社区楼栋长管理体系

4月初,王家街道制定小区楼栋长管理办法及楼栋长职责,召开楼栋长选举工作专题会议,就楼栋长选举意义、管理方法、楼栋长职责等方面进行强调,将楼栋长工作作为推动街道发展的重要举措,科学谋划,精心组织;6月初,召开楼栋长选举工作第二次专题会议,就选拔楼栋长的意义、楼栋长工作职责、工作机制再次做详细讲解。不断优化流程,在选优配强楼栋长基础上,健全完善组织架构体系,形成选拔良好局面。

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优化楼栋长产生程序

在楼栋长选拔过程中,王家街道以小区党员为切入点,通过微信群、实地走访等方式,引导、动员小区党员积极报名、主动担当。同时,楼栋长可以通过社区或业主推荐、个人自筹等形式产生,坚持优中选优,配齐配强楼栋长队伍,各小区根据本小区各楼栋实际情况,确定每栋楼栋长人选,社区进行备案管理。

三、创新共建理念,打造服务品牌

王家街道充分发挥社区楼栋长先锋模范作用,做强服务群众的优势。在日常工作中,楼栋长需了解和掌握本楼栋居民的基本情况(包括常住、租房户情况,党员情况,离退休、困难户、特殊人群、流动人员、信访人、吸毒人员、两劳释放人员等)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督促居民保持楼栋单元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有序,及时制止不文明现象。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楼栋长需要针对楼道内乱堆乱放杂物、乱停放自行车、电动车,楼道外私拉电线等现象及时劝说;配合社区做好楼栋治安工作,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防治安灾害事故”的四防宣传工作,发现治安防范隐患、违纪、违规、违法等现象及时报告社区。

四、认真做好法制、政策宣传工作

楼栋长应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居民的法治意识,带头执行小区管理规定;宣传贯彻党和政府有关反邪教政策,协助社区做好住宅区内“法轮功”等邪教的防范控制,发动群众与邪教作斗争,保持高度警惕,发现情况立即向社区汇报;对小区内可疑人员予以监视、必要时盘查,如有情况及时报警;及时发现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线索,第一时间上报派出所予以打击处理。

五、建立信息反馈制度

以楼栋和单元为单位建立楼栋、单元微信群,以网格为单位建立楼栋长微信群,以社区为单位建立网格长微信群,及时发现了解社区工作的盲点、居民关注的热点、小区治理的堵点、公共安全的漏点等。同时,注重了解辖区居民需求,带头参加社区组织开展的精神文明、志愿者队伍、社区服务等活动,积极组织辖区居民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服务活动。

六、建立楼栋长激励机制

楼栋长在社区、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各组织要为楼栋长工作开展提供一些必要的便利,定期开展优秀楼栋长评选工作,对于党支部、业主委员会、楼栋业主公认工作出色的优秀楼栋长,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优选推荐优秀楼栋长参与街道社区等各部门组织的评先评优活动。

 

 

 中共王家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7月31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