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对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02216号提案《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464

张宇歌、刘金杰、裴亚囡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推进绿色发展

一是持续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深化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坚持精准测土、科学配肥、减量施肥相结合,实施资源化循环。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现畜禽粪污高效精准利用,并逐步推进农产品加工副产品等资源化利用。突出秸秆肥料化、离田利用和收储运体系建设,推进秸秆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基料化等多途径利用。扩大太阳能、沼气等清洁能源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全力提升农业生产高效化。发展智慧农业、设施农业,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进生物技术、工程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进一步促进农业自然资源高效利用。二是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推进绿色发展。推进规模化经营,有序引导整村土地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经营主体,鼓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实施家庭农村培育计划,把不断优化农业生产空间布局,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定制农业、康养农业等新业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农业品牌振兴行动,引导经营主体大力创建名企、名品、名牌。发展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试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

二、推动产业融合化、集群化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一是依托产业园建设,建成了稻蟹种苗培育示范区、稻蟹共生示范区、水稻加工集聚区等。打造了集科技研发、生产加工、交易展示、观光休闲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带。二是农产品深加工能力不断提升,和田食品的高麦芽糖浆、大米蛋白粉,每日集团、光合蟹业的水产品精深加工,华成制药的水飞蓟素,盘宝食品公司的豆酱、酱油等,已经逐步实现农产品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的转变。三是全区拥有域内1个国家级4A景区、2个五星级园区、17处知名旅游观光景区。2020年全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克服疫情影响,年接待量达到266万人次,实现休闲农业总收入8.45亿元,从业人员数达3.8万余人,跻身“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省旅游产业发展示范县”。2021年,依托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七彩庄园、北国旅田园等景区,全区休闲农业总体处于恢复性增长态势,接待游客数量、营业收入和带动农民就业等方面分别同比增长10%、8%和10%以上。四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立足水稻和河蟹两大主导产业,建成全省水稻、河蟹加工集散地。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开展醉蟹、卤蟹深加工,开发出蟹肉酱等一系列精深加工产品,2021年水稻、河蟹加工总产值达到30亿元。培育“两品一标”农产品95个,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比例达到83%。联农带农成效明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农户比重达到75%,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幅12.7%,种植农户订单率达到14%以上。

三、加强农民教育,提高农民素质

农业要振兴,必须要有懂科学、掌握技术的专业人才,大洼区围绕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祥和,坚持“需求导向、产业主线、分层实施、全程培育”,加快培养乡村振兴亟需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乡村建设成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为确保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落到实处,成立由分管农业的副区任组长的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局。区农业农村局制定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实施方案,出台相关制度或认定管理办法,强化工作职责,报送总结信息等。各培训机构按照区农业农村局制定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组织实施具体的培训计划,抓好教育培训教学环节,确保学时数、教学内容落到实处,切实保证培训质量。


 

 

盘锦市大洼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20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