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对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02207号提案《关于有序引导城市中产阶级群体投资新农村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1-09 浏览次数:128

刘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有序引导城市中产阶级群体投资新农村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开放城市周边房屋,鼓励资本进农村建设新农村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而产业兴旺的关键在于拓展农业的多种功能、挖掘乡村的多重价值,推进乡村资源全域化、多元化增值,土地要素是促进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基本要素,流向乡村地域的各种要素均需要以土地要素为空间载体,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房屋不仅是农村发展的重要资源,同时也是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空间。随着农村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农村房屋的资源资产潜力将被充分激活。一是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农村房屋的使用功能,从单一的居住保障功能向居住、生产、商服经营等多种功能转变,从而为推动盘活利用农房用于发展乡村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民宿、科普体验、创客基地等新产业新业态提供空间,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和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二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驱动作用,让农民在参与闲置农房盘活利用中得实惠。通过乡村产业重塑、村庄重塑、村民重塑,鼓励和引导城乡居民返乡和大学毕业生回乡创业,推动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民宿、科普教育、文创体验、仓储加工、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与推进农房盘活利用有机融合,实现农民通过获得租金、股金收入、分红收入等收益真正增加收入、得到实惠;三是推进闲置农房盘活利用与乡村健康养生、休闲观光、民宿、科普教育、文创体验等多业态深度融合,探索变闲置农房为乡村健康养生基地、休闲农庄的出租房、乡村民宿的客房、青少年研学游的户外基地和乡村“创客基地”等。

二、关于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

将乡村闲置、低效资产转型发展乡居度假、农村康养是近年来政策支持的重要方向之一,也是很多企业下乡投资的热点之一。农村闲置资产流转,实质是一次城乡要素流动的改革,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探索。一些乡村中,农民拥有的土地、房屋等资产普遍闲置“沉睡”,财产权、收益权得不到有效体现,进而造成了农村产权资源错配或闲置浪费。乡村闲置资产流转能够唤醒沉睡的的闲置资产,发挥资产价值,进而实现一定收益。一是通过出租其使用权来实现闲置资产的价值。农民依然对所拥有的资产享有所有权,流转只是将其资产的使用权进行出租、出让等,资产的所有者会以租金、分红等方式获益;二是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条件下,提供足够的效益保障,才能够让农民自愿参与到资产的流转中来;三是资产流转可以采取多种流转形式,出租、出让、转包、入股等为资产流转的主要形式。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发展乡村旅游、下乡返乡创业等,鼓励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依规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发展符合乡村特点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民宿展览、创意办公、康养服务、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

 

 

 

盘锦市大洼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20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