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对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02206号提案《关于美丽乡村建设后期管理与提升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1-09 浏览次数:335

藏运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美丽乡村建设后期管理与提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进一步做好农村保洁员日常管理。镇(街)、村(涉农社区)进一步规范保洁员聘用合同,选聘身体健康,能够适应工作并爱岗敬业的人员。做好保洁员工资、保洁服装、保洁工具、人身伤害意外保险等保障措施;完善保洁员管理制度,加强对保洁员的业务培训工作,落实保洁员管理奖惩清退机制,强化保洁员的责任分区、上岗考勤及履职工作,提高保洁员队伍素质。

二、加强基础设施维修维护工作。年初建立基础设施维修台账,每季度进行一次镇街基础设施统计工作,以完善村内道路养护工作为切入点,加大网格员检查、督查力度,查漏洞、补短板,发现道路破损、边沟损毁、路灯歪斜、绿化死苗等问题,及时修缮,为改善居民出行安全和交通便利化、群众意愿等实际情况,结合镇(街)财力状况、基础条件,组建维修队伍,及时对破损路面、路肩、边沟、入户桥、围栏墙进行维修、清理、疏通工作,确保基础设施完整,同时积极引导村民在对破损基础设施维修维护等工作中投工投劳,缓解资金压力。

三、进一步做好村屯环境常态化管理工作。镇(街)、村(涉农社区)按照全域同标准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村屯环境日常巡查机制,尤其是加大对偏远屯、次要街路等区域的治理力度,提高治理效果,杜绝管理盲区,严防“五进院”反弹、保洁员要及时清理村内坑塘、村屯周边上下水渠垃圾,有效治理畜禽散养和粪污水外排等问题,确保村容整洁。按市住建局的建设标准,设立好垃圾清运桶群站、垃圾清运路线,设有专人管护,确保村(涉农社区)环境得到有效治理。

四、加强资金保障。市、区每年向每村补助30万元资金,用于保洁员工资、垃圾治理、运输等费用。近年来,道路、边沟、路肩、入户桥等基础设施老化破损严重,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资金去解决,资金短缺是大多现象,还需要多方筹集资金,我中心已向上级部门(市住建局)反映当前基础设施问题情况,望上级给予支持。为了保持美丽乡村来之不易的成果,镇街还要适当投入,加大管护,要发挥镇街宜居办检查、督查作用,发挥村委会、网格员巡查力度和对保洁员的管理。要利用各种宣传媒体,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意义、内容和政策措施,让村民自觉地维护和爱护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

五、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美丽乡村后续管护的意义和重要性,充分调动群众爱护家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逐渐变政府推动为村民自我约束、自主治理,把生态、洁净、文明的理念渗透到农业生产、农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潜移默化地改变和提高农民的价值取向与行为方式,营造出“美丽乡村是我家,管护工作靠大家”的良好氛围,使村民自觉地维护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臧运国代表,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关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帮助我们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问题,我们将协同相关部门共同解决好此问题,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您能一如既往关注我们的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我区美丽乡村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盘锦市大洼区市政管理中心

2022年6月22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