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对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02203号提案《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1-09 浏览次数:404

孙晨光、任畅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大洼区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关于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以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政策为突破,直击企业群众办事过程的“堵点、难点、痛点”,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攻坚流程再造,在打造“办事方便,法制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距离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结合您的建议,我们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探索推行惠企政策直达机制。我区共收集六大类160余项惠企政策,利用区政务服务大厅“惠企综合窗口”对外公开“政策直通车”二维码链接,方便企业一站式咨询和申请。同时为推动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我区成立了惠企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发改局牵头整合出台了12条政策措施,转发省、市政府5个政策文件,并与相关单位共同推动落地。

二是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分别从场所设施、日常管理、事项办理、投诉评价4方面28个具体指标进行指导、考核各级各类服务大厅。与纪委监委联办“办不成事窗口”,目前27个区直部门共计645项依申请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采取“清单式”、“答卷式”巡查方式加强日常管理。

三是深入推进全程电子化等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行“一次性告知、一窗受理、一站办结”的工作模式,深入推进互联网全流程“不见面审批”,同时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我局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行不见面服务模式。依托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一般性企业开办全流程、多事项“一次办”“同步办”“不见面”。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内办结、即时办结。

四是壮大市场主体规模。持续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升巨”培育行动。建立企业培育库,加强动态监测。围绕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推动企业向智能、绿色、高端、服务方向发展,推动市场主体转型升级、发展壮大。

五是提升涉企服务质量。根据省、市关于“项目管家”相关工作要求,更新配备了68名项目管家,实现重点企业和项目全覆盖。根据省营商局2022年项目管家服务企业工作方案,拓展项目管家服务范围, 为市场主体提供“网格化”管家式服务,增配管家587人。

六是不断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省、市委政法委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六抓六促”工程,成立了政法系统法治化营商环境专班。建立了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涉企矛盾纠纷化解、涉企行政执法监督、涉企行政复议、涉企社区矫正人员等“五条绿色通道”。形成了“1+2+5+N”制度文件体系,提出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清单13项,破解涉企难题专项活动清单19项,“我为企业办实事”清单17项,开展了政法机关领导干部入企服务专项行动,“一对一”联系企业47家,开展“两访两保”活动。

 

 

盘锦市大洼区营商环境建设局

2022年7月26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