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信息

大堡子村:打造“高颜值”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一条条村道整洁平坦,一排排村居粉饰一新,一棵棵树木迎风轻摆……初秋时节,当记者来到田家街道大堡子村,一幅幅宜居乡村美丽画卷尽收眼底。

近年来,大堡子村结合实际情况,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村镇创建,突出抓好农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文明建设,积极打造大洼区“高颜值”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大堡子村先后荣获国家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张阿姨是田家街道大堡子村村民,谈起近年来生活环境的变化,她感触颇多,“现在变化老大了,道路也干净,还有天然气、自来水,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了,真好!”

人均拥有百棵树,是大堡子村的生态幸福之一。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大堡子村以环境整洁、生态优美为目标,因地制宜,全面实施绿化美化工程,铺设10公里的柏油路,方便出行;安装300余盏路灯,照亮百姓生活;垃圾日日清,100%无害化处理;24小时供水,天然气入户;超市、金融服务都在身边;公交进村,无缝衔接城市交通;5G信号全覆盖,率先搭上互联网快车道。与城市无差别的生活质量,让百姓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如今的大堡子村,道路干净整洁,新建的房屋整齐划一,白墙黛瓦马头墙,美丽宜居。同时,抓住村民建设美丽乡村意愿普遍较高的有利契机,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有效提升大家的环保意识,也逐渐形成了人人参与、共建美丽乡村的良好局面。 

为了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大堡子村实施全村配套设施美化工程。新建居民健身广场,全面建成小型污水处理系统,高质量推动农村户厕改造。建设民用燃气站,实现了天然气入户工程。并对道路进行全面清洁、对应边沟清淤。秉承“植树增绿,合理密植”的原则开展绿化工作,利用青灰色的草坪砖铺设生态边沟17公里,建设氧化塘栽种荷花、睡莲等水生植物,村内污水实现100%生态氧化处置。

大堡子村创新发展模式,不断整合特色产业,做优生态环境,完善基础设施,从多个方面扎实推进经济发展。通过互动宣传和“互联网+”模式,宣传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成果,建设村域服务中心,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同时,坚持做到“传统产业不丢,新兴产业做优”,积极构筑民宿集群式发展格局,以美丽乡村带动旅游发展,建设稻田慢行系统、稻田渔庄、休闲走廊、垂钓平台等独特的稻作文化景观。

焕然一新的农村面貌,展示了宜居乡村建设的成果。打造“高颜值”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就是要让农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干净,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这既是万千农民之所盼,也是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意义之所在。目前,大堡子村已发展成为一个崭新的农业观光、旅游度假、餐饮娱乐示范中心,宜居乡村的发展之梦已成现实。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水乡之韵”迎来二界沟街道专场演出
下一篇: 大洼公安交管大队约谈配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