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要闻

“四个坚持”建设法治化智能化平安大洼

年初以来,大洼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平安建设的决策部署,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根本任务,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创建活动为抓手,全面提升平安大洼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为大洼振兴崛起、勇争排头营造了持续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坚持底线思维,国家政治安全得到加强。大洼区制定了《2022年盘锦市大洼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方案》,认真开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四大工程”和系列专项行动,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北京冬奥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维稳安保任务。多形式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线上”发布“一图读懂《国家安全法》”图解,“线下”发放“2022国家安全日宣传单”,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坚持防范化解,社会大局更加和谐稳定。大洼区成立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专班,发挥窗口接待服务职能,全力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化解工作,共接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12件,调处化解5件。进一步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打防犯罪工作更精准。大洼区委政法委牵头成立清收挽损专班,坚持日研判、日调度,全力推进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清收挽损工作,2021 年完成清收任务的232%,超额完成了第一阶段清收任务。今年截至目前完成全年清收任务的55%。

坚持以人为本,社会治理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大洼区对照全国试点任务工作指引,细化了 11 个板块 61 项重点工作 154 项具体任务,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试点任务,并完成了自检自查、档案整理等验收准备工作。深入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推进行业整治工作,常态化扫黑除恶不断深化。坚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共立电信诈骗案件 74 起,破案 26 起。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区、镇街、村社区三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整合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网格管理等平台,开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实现了有场所、有力量、有资金、有机制,共排查矛盾纠纷227起,调处化解219起。

坚持高效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不断深化。大洼区全面贯彻省、市政法委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六抓六促”工程,成立政法系统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专班,形成“1+2+5+N”制度文件体系,提出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清单 13项、破解涉企难题专项活动清单 19项、“我为企业办实事”清单 17项,开展政法机关领导干部入企服务专项行动和“两访两保”活动,“一对一”联系企业47家。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司法权运行模式,完善执法监督、案件评查等执法司法监督制约体系,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

大洼区将继续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为平安建设首要任务,持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实体化建设。持续加强社会治安立体防控和信访矛盾化解,开展“大排查、大化解”行动。持续加大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清收挽损专项工作力度,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落实好“六抓六促”工程,全面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大洼区全力推动规上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大洼区第三届人民政府召开第十一次常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