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区人大调查组对全区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查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217

5月19日,区人大调查组对全区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英参加调查。区政府副区长宋锦参加座谈会。

 

熊英一行先后来到新兴学校、王家学校、易道贤培训机构、区实验小学等地,详细了解学校作业管理、高效课堂、课后服务,教育培训机构贯彻落实省、市、区“双减”工作要求等情况,认真听取相关负责同志工作汇报。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教育局对全区“双减”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区人大调查组进行了评议。

 

 

熊英指出,要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双减”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配套治理,推动教育、宣传、发改、财政、人社、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共同发力、久久为功,健全科学合理的双减工作保障机制,加快优化师资配置步伐、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落实义务教育质量评论指南、强化教培机构监管、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使双减工作不断走向深入,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熊英强调,要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体作用。教学改进是“双减”政策的发力点、关键点、突破点,要运用多种手段支持、激励,引导学校实现义务教育面向素质教育、全人培育目标的回归与挺进。要充分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作用,要以抓校长为切入点,整体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狠抓教师素质提升,促进课堂教学改进,科学利用课余时间丰富课后服务方式内容,满足学生家长的多样化需求。要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做好对双减政策的解释、说明工作,调动每个家庭的力量配合、支持和监督学校教育工作,强化和巩固教育教学改革成果。

熊英要求,要重塑科学育人价值观。要利用各种宣传媒介手段,做好“双减”宣讲,夯实政策外围支撑,增强全社会对“双减”政策的理解,推进公众对教育理念的转变,筑牢立德树人的教育根基,形成全社会更加关注学生优势智能与个性化发展的良好风尚,更加注重品德和学习习惯培养的和谐氛围。要创造“人尽其才”的新风尚,推行“人人出彩”的新评价,不断淡化“人中龙凤”“皇榜状元”的竞争文化,从而在根源上化解“双减”政策实施中的压力与阻力。

宋锦表示,区政府将持续完善师资配备,提升教学质量,建设长效督导机制,齐抓共管,发挥合力,将“双减”工作真正落实到位,做到见成效、见实效。在“双减”工作基础上,全区教育各个方面争取最大努力,为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希望区人大调查组还要对教育工作加大关注力度和调研督导指导力度,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