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要闻

以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 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大洼区人民政府区长 林学玮

今年5月15日是我省第十六个政务公开日,大洼区将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抓牢抓住此次“政务公开日”活动契机,以点带面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增强大洼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确保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

第一,突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不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

一是拓宽政务公开范围。凡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需要广泛知晓的事项和社会关切的事项以及法律、法规、规章和区政府规定需要公开的事项,均应通过政府网站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方式,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具体地向社会公开,并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特别是,区政府全体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区政府及各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将全部及时依法公布。

二是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凡是涉及政务服务事项设定依据、实施主体、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办理结果及监督方式等信息,全部面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加强与群众和企业沟通,确保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受理、办理,纳入统一监管平台。

三是强化政策文件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及时准确做好政策解读工作,采取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重点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注意事项、惠民利民举措等,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使公众清晰明了,避免误解误读,促进政策落实。

第二,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公开,优化法治政府建设环境

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把多方参与作为重大决策的必要程序,切实增强政策制定与执行透明度、公众参与度。

一是推进决策公众参与。凡是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均通过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听取民主党派、社会团体、专家学者、社会公众等各方面意见,并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公众参与重大事项研究决定的积极性。

二是跟踪决策执行效果。重大决策执行过程中,及时跟踪决策的实施情况,全面了解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科学运用评估决策效果,切实将评估结果作为决策继续实施、调整、中止或者终止执行的重要依据。

三是建立决策清理机制。严格通过定期清理与日常清理相结合的方式,及时组织清理与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不一致的、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规范性文件,确保规范性文件清理机制常抓长效。

第三,加强行政执法全程公开,巩固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把执法公开作为依法行政重要环节,确保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一是强化事前公开。全面梳理行政执法依据,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事项、执法流程图、行政执法监督途径,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细化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明确柔性执法清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综合执法,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二是强化事中公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通过文字、音像等形式,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记录制度,切实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不断提高行政执法公开化、透明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强化事后公开。通过区政府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全面、规范、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及“双随机”抽查情况等行政执法结果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强执法结果的透明度和社会群众的满意度。

政务公开是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制度,大洼区将继续坚持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以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建议,不断推动形成集政府决策、执行、公开、监督为一体的法治运行闭环,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大洼区压实各方责任 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下一篇: 杨栋深入平安镇调研机构调整优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