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我市“三禁”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22-03-03 浏览次数:152

我市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巡查力度,严守重点点位,全面开展禁止城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祭祀用品、焚烧秸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切实保障全市重点时段空气质量。

“三禁”整治工作从2021年12月20日开始,分为集中整治和严格管控阶段两个阶段进行。据统计,在严格管控阶段10天内,市城管执法局出动执法人员6000人次,街道出动工作人员2万人次,累计出动执法车1300台次,各行业执法部门联合巡查60余次,累计发放通告10000余份,清理流动销售殡葬祭祀用品225处,并与临街商场、宾馆、酒店签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承诺书120余份。全市“三禁”整治工作形成全域化宣传、高效率监管、高质量推进的局面。从环保部门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来看,盘锦市空气指数全省排名前列。

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我市成立全市禁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城管执法局。市城管执法局党组高度重视,按照省、市明确的“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原则,建立三级督导管控机制,党组书记抓总,实地调研检查,全面安排部署,切实做到督导到位;党组成员蹲点包片,明确责任,带班督导;基层大队责任明晰,网格监管、点位死守,确保“三禁”整治有序进行。整治范围涵盖了各县区和经济区,实现了全市联动、全域执法、全盘监管。

事前宣传发动,营造舆论氛围。坚持柔性执法、精细管理,在集中整治前,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切实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市政府通告要求。充分发动舆论宣传,整治前广泛利用新闻媒体下发通知通告,引导市民广泛参与,同时专门设立“三禁”整治工作举报电话,畅通市民投诉渠道。为达到广而告之的效果,每天安排130余辆执法宣传车辆,早、晚在全市主要路口巡回播放“禁烧”通告;全市城管执法队员每天深入到商家、市场周边、人流聚集区发放宣传单和通知通告,耐心反复地进行宣讲,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深入百姓家中进行发动和宣传,真正做到了家喻户晓。

部门联动执法,斩断利益源头。公安、市场监督、民政、城管执法等多部门参与的5个巡察组,每天协同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重点对焚烧和制造、销售殡葬祭祀用品、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秸秆等违规行为进行查处。此外,对市区殡葬用品店、商超以及露天市场、出店经营进行排查,依法严厉查处,取缔违法制作、销售行为,为后续的集中整治工作扫清了障碍。

属地积极参与,确保全域覆盖。为实现全域覆盖,杜绝出现管理盲区和死角,市城管执法局与县区、经济区政府多次沟通协调,坚持为属地服务的原则,全面开展“三禁”整治工作。以县区、经济区政府为责任单位,市城管执法局辖区执法大队为主战单位,会同街道及区级行业主管部门,从1月20日至1月30日连续作战11天,每天18:00-24:00进行值守,对违反“三禁”行为的予以劝导、教育和制止。属地政府和基层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参与,极大地弥补了市城管执法局执法力量不足,实现了全域覆盖闭合管理。

全员奋战一线,确保工作实效。市城管执法局600名干部职工每天奋战一线,出动车辆130余台次,对全市169个重点点位进行死看死守,采取巡查执法与重点点位严密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全域化监管。为强化夜间值班执勤,实现不间断管控处置,市城管执法局建立巡查督查机制,局领导班子成员每天带队对全市“三禁”工作进行督察检查,确保“三禁”工作取得成效。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