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厚植人才沃土赋能高质量发展——盘锦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

发布时间:2021-11-30 浏览次数:288

人才是强市之基、转型之要、活力之源。近年来,我市牢牢抓住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牛鼻子”,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通过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建设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开展项目“揭榜挂帅”机制、实施“带土移植”工程四大举措,不断厚植人才发展沃土,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和广泛智力支撑。

 

 

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夯实人才引育基础

 

2021年,我市出台《盘锦市加快科技双创孵化载体建设引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创新主体培育方面下足功夫。通过建立企业梯度培育新机制,分级培育、分类指导等有效措施,加快培育以雏鹰、瞪羚为主的“新字号”创新主体,取得了新的进展。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52家、雏鹰企业17家、瞪羚企业4家,指导59家高新技术企业完成认定。

 

 

作为瞪羚企业中的佼佼者——辽宁中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从成立至今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引进高端创新人才,开展技术攻关。公司聘请韩国首席光学技术专家,攻关移动设备用镜头高精尖技术,并成功开发出前置2000万像素最小头镜头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封锁,突破国内技术壁垒,成为拥有全球最小头镜头产品开发技术公司。2020年,承担了省级重大科技专项“移动智能终端核心组件研发及产业化”,更加促进光学电子产业技术的发展,为建设东北最大的智能化光学电子产业基地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科技型企业蓬勃发展,为人才提供了干事创业舞台,也挺起经济高质量发展“脊梁”。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预计达到125.86亿元,较同期增长56.81%。截至目前,全市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46项。全市技术市场合同登记额14亿元,提前超额完成省考核指标。

 

在地方经济建设中,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在创新资源整合、创新要素高效配置、创新人才快速聚集等方面发挥着独有的优势。目前,全市拥有省级技术创新中心26家,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5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创新平台10家,重点产业技术研究院2家,进一步增强人才集聚,提升我市创新能力。

 

 

近几年,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依托联合实验室,引进、培育一批企业急需科研人才,帮助企业进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2021年,2家研究院获批辽宁省新型创新主体。同时,围绕主导产业可持续发展,紧盯精细化工技术源,聚焦中试环节,强化中试能力建设,筹划建设辽宁(盘锦)精细化工中试基地,引进国家级人才团队,力争在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产学研深度融合,建立协同创新机制

 

年初以来,我市集中力量,进行专题调研,有针对性地撮合成立一批产学研用技术创新联盟。联盟集中体现企业意愿,让企业做盟主,通过契约关系,与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等形成产学研用金介联盟,共同解决创新链中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

 

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并出台相关文件。我市成立实质性产学研创新联盟建设工作专班,以重点发展的产业创新链为主线,推动创新联盟建设工作落实落地。组织科技企业加快与重点院校共建产学研创新联盟,深入各县区经济区调研科技企业,对企业建设产学研联盟进行政策解读和一对一辅导,建设了一批以企业为盟主,以合作高校科研单位为成员,按照市场化创新目标,以联盟协议为契约,完善运营模式,共建实质性研发机构,实施关键技术攻关研发,解决产业发展和企业创新重大技术问题的实质性产学研联盟,使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的科技合作更加紧密、深入和长远。

 

 

目前,全市组建21家市级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其中辽宁盘锦中录智能录井装备产学研联盟等6家获批首批省级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组建33家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能力提升类联盟,全部认定为省级提升类联盟,其中10家联盟获得后补助资金支持。以实质性产学研联盟为载体,盟主与联盟成员共建联合研发中心,引进高端创新人才团队,培育本地科技人才,共同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研发,全面提升了主导产业创新水平和企业创新能力。

 

推广“揭榜挂帅”机制,做大柔性引才文章

 

2021年,我市聚焦石化及精细化工、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碳材料、粮食生物科技等领域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由企业发布“榜单”,吸引高校院所科研团队来“挂帅”,共同投入、重点打造联合研发平台,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近两年,我市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引才理念,以“揭榜挂帅”为媒,从企业“卡脖子”技术难题入手,做大柔性引才文章,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目前,全市组织实施重大技术攻关10项,3个项目纳入省“揭榜挂帅”名单。

 

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发榜的“高端润滑油基础油研发”项目,由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揭榜,双方共同开展具有特定理化性能酯类合成油的快速设计合成,基于合成酯类基础油的高性能润滑材料开发与设计,研制出具有特定理化性能的合成酯润滑材料,以满足工作于不同工况下设备的润滑难题。

 

 

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发榜的“淡水渔业新品种选育及高效生产技术”项目,由大连海洋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辽宁省淡水科学研究院共同揭榜,共同开展了河蟹育种、“稻蟹+”模式适宜性养殖品种筛选,河蟹牛奶病流行性调查与防控技术等研究。预计实现示范区养殖效益提高30%以上,药肥减施20%以上。

 

实施“带土移植”工程,整体引进人才团队

 

实施“项目+团队”的“带土移植”工程,通过开展科技招商、举办成果对接活动等方式,将市域外高端人才连同其团队、项目、技术等整体打包,来盘解决我市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卡脖子”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难题或创办科技型企业,吸引一批高层次人才来盘创新创业。

 

近年来,我市先后与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工业大学、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20余家高校院所开展交流合作,围绕企业技术、人才需求,深挖院校科研成果在盘转化。在此基础上,推动企业借助高校院所高端人才资源,联合开展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组建工作,并依托产学研创新联盟,帮助新科石油、道博尔、信汇新材料等企业对接高校院所,引进人才团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

 

 

2021年,组织企业参加辽宁“揭榜挂帅”科洽会、中科院驻辽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本地转化撮合对接会,举办盘锦市政府与大连理工大学共建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新一轮合作签约仪式、盘锦科技成果对接活动(大连理工大学专场),达成项目初步合作意向22项。目前,全市组织实施“带土移植”项目21项,包括创办企业类6项,技术攻关类15项。其中,引进原美资企业SEPAX TECH公司董淑祥团队成立辽宁中茂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3000吨/年特种功能添加剂”项目成果转化,柔性引进了西安石油大学严正国教授团队来盘联合开展“应用于陆地海洋环境超深井大功率顶部驱动钻井装置”项目产业化,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盘锦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一支强有力的人才队伍,我市将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为全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保障。



信息来源: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