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02133号《关于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的几点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1-17 浏览次数:1031
李坤、毕素梅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大洼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精神,采取有力举措推进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圆满完成了迎省检工作任务,取得了可喜成绩。

一、高度重视,全力备战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今年的创城工作,4月30日上午,组织召开了全区2021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进一步落实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期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过问并研究创城工作,尤其针对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难点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先后6次召开调度会议部署工作,实地检查、现场调度5次,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形成工作合力和长效机制,切实提升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水平。

二、突出重点,精准对标

严格对标各点位实测卡片,精细查找问题和不足,明确目标和任务,强化措施和手段,逐项逐条地抓好落实。一是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强化主次街路、背街小巷、商业街日常维护管理,在省检前完成了新华街、建设街、通达街等17条路、15.3公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共争取国债资金6050万元。二是强化城市秩序管理。认真落实全市《关于开展市容市貌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加大执法力度,开展 “门前四包”、占道经营、非机动车停放秩序、交通路口派发小广告等城市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改善市容市貌。规范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管理,下大力气整治棚户区及城乡结合部的周边环境。重点抓好鹤吉市场及周边老旧小区、小街巷的环境卫生和秩序管理。目前,共维修黑色路面 42296 平方米、人行道板(火烧板)4854 平方米,修补更换公益广告3476 余处。三是抓好市民素质提升。持续整治交通秩序和市场秩序,开展好交通志愿者行动和礼让斑马线活动,组织志愿者从5月13日开始在10个主要交通路口早晚站高峰,迎检期间全天候上岗。制发了“共创文明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致全区广大市民朋友们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做到统筹推进,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同时,高质量做好档案资料工作,安排专人精心做好上报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加强了对环境卫生死角、盲区、“脏、乱、差”等突出问题的重点整治,形成了点、线、面结合的管控网络。五是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管理。进一步落实岗位责任制,工作人员实行分片承包管理,共清理店外经营 6463处、流动商贩占道经营7124处,整治违规投放共享单车1242辆,治理非机动车8713 辆。

三、全面排查、精准整改

一是督查通报。区创城检查组及区委区政府督查室持续深入到主城区各重点点位及各镇街深入排查问题,并第一时间通过常态化工作微信群进行通报,督促相关镇街单位立行立改,及时反馈整改情况。二是开展自查。要求各镇街及各重点责任部门针对各实测点位进行自检自查,并点对点对接指导,逐项整改销号。同时要求各镇街单位对比上届创建测评工作失分情况查找问题,举一反三,采取有力举措补齐短板,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四、全员参与、营造氛围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媒体、宣传单、调查问卷、大喇叭广播等各种途径广泛宣传,充分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形成广大百姓知晓、认同、参与、共建文明城市的舆论氛围。发放文明知识宣传图册17500册、张贴宣传挂图2400张,对街区主干道、各社区(村)公益广告进行全面完善和更新,并倡导社区(村)、辖区商网积极行动起来,通过LED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宣传公益广告。

二是压实责任、加强督查。及时了解、全面掌握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具体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尽快解决;建立了定期调度、督查、通报工作机制,促进认识再提高、保障再加强、行动再快速、效果再提升;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部位、重要环节,明确工作标准,不断加大督查力度,将各个环节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切实提升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


中共盘锦市大洼区委宣传部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