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02104号《关于培育农业品牌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1-17 浏览次数:397

尊敬的夏亭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培育农业品牌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农业品牌培育和创建力度,突出绿色、特色农产品,打造了一批知名度高、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农业产业品牌,农业产业品牌建设质效得到了有力提升。

一、现有农业产业品牌情况

我区现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5个,分别是盘锦大米、盘锦河蟹、碱地柿子、泥鳅鱼、河豚。2020年大洼区入选辽宁省百强农产品品牌共有6个,涉及粮油、蔬菜、水产、特色产品等。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企业18家,其中,绿色食品31个。2016年盘锦大米被评为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共品牌,之后又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命名为“中国生态稻米之乡”和“中国北方粮食城”。

二、抓好农业产业品牌建设的主要做法

我们按照传统品牌做强、特色品牌做精的思路,不断把我区农业产业品牌建设向深度和广度推进。

1.着力营造农业产业品牌成长的环境。政策上加大支持力度,对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等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有效地鼓励了一批覆盖面广、影响力大、产品竞争力强、知名度高的企业在品牌带动方面的作用。加强国家级产业园区的建设,以特色化为产业发展的基点,依托品牌优势,重点发展全区五大主导产业。我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引领,全面提升农产品的价值链,2020年12月初,我区被国家认定为第二批创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定位为立足辽宁省,辐射全东北,争创全国一流大米品牌。2020年,产业园总产值达到65.98亿元,其中主导产业产值44.21亿元,占园区总产值的67%,创建期总投资为19.1亿元。目前已建成了稻蟹种苗培育示范区、稻蟹共生示范区、水稻加工集聚区等,年销售盘锦大米70万吨。

2.不断加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当前,全区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3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19家,市级龙头企业23家;家庭农场累计达334家;专业合作社700余家。在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通过实施“互联网+农业”行动,入选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2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2个,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12个;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4家,市级联合体6家。

3.加速提升农产品品牌影响力。2021年7月12日我区参加辽宁省政府在上海开展的“聚焦辽宁产业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长三角招商引资促进周”活动,推介大米、河蟹等农产品,此次共有6家企业参展,其中盘锦千鹤米业与杭州粮油食品有限公司达成大米销售协议,年发货8600吨,产值3612万元。我区实施农产品品牌提升行动,放大盘锦大米《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的品牌效应,组织开展广告营销、展会营销、线上营销,提高盘锦大米、盘锦河蟹品牌影响力。每年3月份,举办全区春季备耕暨特色农产品展会的宣传推介活动,通过区长直播带货活动,扩大农产品品牌的传播力度。下半年,大洼区将举办《第三届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搭建乡村产业振兴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线上线下交流展示平台,打造乡村产业产品展示会、三农工作成果汇报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三、关于加强农产品品牌保护

一是加大市场经常性检查和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仿冒、盗用农产品商标行为,特别是地理标志商标,规范市场秩序,切实保护好我区地理标志品牌标识;二是欢迎各个协会、农户及市场主体等,发现市场上有品牌仿冒、盗用农产品商标等行为的,及时向市场监督局举报,将在第一时间进行严肃查处,切实保护好我区地理标志品牌利益。

 

 

盘锦市大洼区农业农村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