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大洼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第54号《关于加强乡村旅游建设的意见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467

张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旅游建议的意见建议已收悉。作为主办单位,我们及时就您提出的提案建议进行了专题调研。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局结合当前工作和实际情况,现答复如下: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带来新的政策机遇,我局在乡村旅游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大洼区深度挖掘特色旅游资源,结合自身优势,推动民宿经济,创新乡村发展新模式,建设了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魅力村庄,提高了乡村生态旅游整体水平。2020年,荣兴街道荣兴村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平安镇平安村、田家街道大堡子村、西安镇上口子村、赵圈河镇兴盛村、唐家镇北窑村被评为首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结合我区乡村旅游业发展实际情况,重点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加大乡村旅游扶持力度,做好配套设施服务。一是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和措施,鼓励和引导各类资本投资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统筹协调解决乡村旅游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与相关部门形成发展合力,比如,积极与区农业农村局进行沟通,为各镇街对上争取惠农、旅游等专项奖补资金,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二是继续积极与各乡镇沟通对接,强化域内乡村内外部道路、环卫设施、医疗卫生、旅游标识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改善乡村环境,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发挥管理协调等作用,逐步完善乡村旅游景点的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游憩设施等旅游设施。三是继续在各乡镇景点开展厕所革命,增设旅游厕所并持续提档升级。

二、继续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打造乡村旅游亮点。深度挖掘每个乡镇特色,建设了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魅力村庄,提高了乡村生态旅游整体水平,以“稻香小镇”石庙子村、“葡香小镇”北窑民宿村为代表的多个主题特色小镇已初具规模。赵圈河镇充分发挥毗邻“红海滩”的地理资源优势,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特色小镇”,提档升级了现有农家乐集群;西安镇上口子村依托景区资源,主推景区观光、休闲垂钓、农事体验特色,建设了“草堂花宿”等特色主题民宿;新立镇以“认养小镇”为主题,建设“谷仓民宿”,并配有小型电影院、咖啡厅等服务设施;田家街道依托大堡子寺庙资源,主推国学、禅文化体验特色;平安镇平安村依托朝鲜族集聚特点,主推朝鲜族风情体验特色等。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旅游+”的理念,坚持生态文化、农垦文化与、乡土文化、体育文化与旅游融合,开展“景区+村镇”旅游新模式,打造乡村民宿、生态农庄、田园综合体和农旅融合产业集聚区,为游客提供农家乐美食、民宿、果蔬采摘、生产劳作等乡村农俗体验。

三、不断强化品牌引领,创新宣传方式。一是规划引领,高质量抓好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为此我局编制了《大洼区旅游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打造北旅田园等乡村品牌、稻作人家等民宿品牌、北窑采摘基地等采摘品牌,形成乡村旅游产品品牌体系,全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二是拓宽宣传渠道。加强网络宣传,利用互联网、微信等平台创新宣传方式。开通了大洼旅游官方微信平台,并对旅游节事活动进行报道,“五一”假日期间,针对加强乡村旅游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我局联合区融媒体加大了对乡村旅游的宣传和推介力度,利用微信公众号、美篇、报纸、自媒体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并且以展会为契机,组织田庄台镇、赵圈河镇、唐家镇3家乡镇参加了大洼区旅游宣传推介会,掀起大洼乡村旅游宣传热潮。下一步将精心策划大洼区一日、两日、三日游,同时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融合,形成宣传合力,营造我区旅游高质量发展氛围。

感谢您对我区旅游工作的关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并提出宝贵意见。

 

 

 

大洼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