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让“智慧养老”政策真正落地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次数:164

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是养老服务供给的重要领域,承载着90%以上老年人的服务需求,但是由于受经济发展、生活习惯、消费观念等客观原因影响,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的发展仍然相对滞后。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切实提高广大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市民政局全面推进社区居家“互联网+养老”服务,在2020年5月成立了智慧养老信息服务中心,搭建了盘锦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整合各类养老资源,将机构服务、社区服务向居家养老服务延伸,当老人有需求时,通过拨打6512349养老服务热线或者使用手机登录智慧养老APP,就可以选择7大类200余小项的多样化养老服务项目,中心按照老人的预约需求指派签约服务商和服务人员上门为老人提供服务,同时对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大集上,智慧养老信息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耐心地向老人们介绍“智慧养老”新政策。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大集在我市是首次举办,旨在宣传推广我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相关政策和服务内容,让广大老年人了解并切身体验身边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本次大集设置医疗护理服务、康复辅具租赁、适老化设备体验、公益志愿服务、老年食品、生鲜日用百货等多个展位。参加活动的老年人逛大集,不仅能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还可以进行免费理发、按摩,眼科、齿科义诊,以及血压、血糖、尿酸的免费检测。

 

两天的大集吸引了上千名居民参加,其中大多数是老年人,老人们咨询居家智慧养老内容,参与义诊和免费服务以及挑选生活用品,热闹而有序。“洗衣做饭、清洁维修、助医陪护、代购缴费……只要下单,‘互联网+’的这些孩子们就会来为我们上门服务。生活上的困难用手机简单操作,就可以无忧解决,真是太方便啦!”早就用上智慧养老APP的居民王大爷,开集当天,在大集上免费理完发,当起了义务宣传员,向认识的居民介绍智慧养老平台给他带来的便利。

 

市民政局智慧养老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杜微介绍,我市自去年搭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以来,持续扩大平台在社会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先后深入52家社区(村)开展推广活动,积极促进我市养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连接社区资源、社会服务供应商、慈善组织和社工机构,为我市60岁以上老人提供所需的生活照料、医疗康复等服务。截至目前,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老人注册总量达到224812人,其中补贴老人728人,社会老人224084人,登记入驻服务商452家。平台链接全市54个养老机构、12个养老服务综合体,辐射244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85个农村互助幸福院,补贴订单服务数量57512次。现有服务人员927人,累计为老年会员提供优质多样化居家养老服务800余次。

 

杜微表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大集作为有益尝试,今后将逐步推广至全市各个社区,提升民政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和6512349养老服务热线在百姓中的普及使用率,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全方位 零距离”社区居家智慧养老服务,让惠民政策真正落实到有需求的老人身上,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