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信息

“小村庄”画出“大幸福”

绿植掩映的小村庄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村民家的院墙圈不住朵朵盛开的鲜花,整个村落氤氲在花香中……榆树街道曾家村多措并举,不断提高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推进村屯环境提档升级,谋划产业发展,带领村民富起来。曾家村先后被评为盘锦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给村屯“美容增色”,环境实现提档升级

几年前的曾家村环境较差,庭院内外杂物随意堆放,边沟杂草丛生,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不高。随着曾家村不断进行环境整治,如今的曾家村可以说是一个生态公园。曾经的臭水沟经清淤整治、建立氧化塘、种植荷花和水葫芦净化水质,现在变成了“莲叶肥厚掩涟漪,芙蓉出水展娇颜”的旅游必备打卡地。

在整治环境初见成效基础上,曾家村“两委”实施了村屯环境提档升级举措。实行垃圾分类处理,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做到村内人人会分类。走在曾家村的村路上,地上看不到杂物,小孩子都知道自觉把垃圾扔进垃圾桶里,让来访者看到全民共同维护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良好局面。曾家村积极普及清洁能源的使用,全面推进天然气安装和燃气壁挂炉安装的宣传、推广和普及使用工作。目前,全村大多数村民家中都安装了天然气,天然气安装率达到98%,壁挂炉安装率达到80%。

给阵地“强筋骨”,村屯吹起文明新风

近年来,榆树街道曾家村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通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乡贤示范等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曾家村成立领导小组,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当前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通过召开村支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充分酝酿讨论,结合本村实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公布并发放到每家每户,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全体村民的共同遵循。督促村干部从自身做起,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带头文明节俭办婚丧事宜,带头火葬和生态安葬,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努力把不良风气压下去,把新风正气树起来。

曾家村充分利用文化广场、文化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目的及重要意义,让群众认识到移风易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刘万成民俗馆、郭广文根雕等乡贤示范引领作用,严格遵守移风易俗的“硬约束”,切实为群众树立榜样和标杆。同时以社会典型案例为引导,对身边人物进行点评、对照,树立道德模范榜样,形成榜样标杆效应,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大部分群众,铺张浪费现象日益减少。

带村民“鼓腰包”,大力发展生态旅游

曾家村立足生态农业,发展民宿旅游采摘业,建立起符合自身特色的经济链条,推动了曾家村地方经济发展。在水稻种植的基础上,村民不断拓宽稻田养蟹的面积,形成了稻蟹共生良好的生态系统,实现了水稻、螃蟹高质高产双丰收。曾家村的大小水塘也被充分利用,围绕水塘周边建立起垂钓园。通过对村民集中培训,将田园经济引进曾家村,发展原生态的田园采摘。同时,建成了占地面积为15亩的观光果园、总长度为两公里的稻田慢行系统,并设凉亭、钓台、木屋等,满足游客休闲、娱乐多种需求。截至目前,全村共发展棚菜供应区一个,建设大棚350栋,河蟹养殖户100余户,发展面积2000余亩,新建民宿8家,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6000元。

一个小小村庄经过全村人民的共同努力,成为了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风尚美的美丽幸福乡村,但曾家村并不满足于现状,接续奋斗,计划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种植草莓及碱地柿子为主,建设生态大棚,在环境美化的基础上增加村民收入,让村民的幸福路越走越宽广。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送法进企业,农民工维权不再难
下一篇: 科技引领 创新驱动——大洼区科协“四服务一加强”交出靓丽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