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青春展风采 竞赛促成长——盘锦市第二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19 浏览次数:486

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精神,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着力点,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对提高我市中小学青年教师队伍素质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我市中小学青年教师专业水平的整体提升,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青年教师队伍。由盘锦市总工会、盘锦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盘锦市教科文卫体工会、盘锦市教师进修学院承办的盘锦市第二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决赛成功举办。本届竞赛教师参与率高、有效覆盖面广,符合参赛条件的青年教师人人参与,共有来自全市107所中小学的500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届竞赛。

为确保此次竞赛扎实有效开展,成立了由盘锦市总工会张志焕主席、胡春华副主席、盘锦市教科文卫体工会杨丽主席、盘锦市教育局宋全明局长、段宏伟副局长、盘锦市教师进修学院张佳余院长、李爱国副院长等人组成的盘锦市第二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织委员会。盘锦市总工会、盘锦市教育局、盘锦市教师进修学院的主要领导多次召开竞赛筹备会议,组委会制定计划、分解任务、层层落实。从设备的准备,赛事方案的制定、赛务工作的落实等方面行了全面的准备,为赛事顺利举办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本届竞赛分为五个组别,小学组(学科限定为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中学语文组、中学数学组、中学英语组、中学思想政治组(含初中道德与法治和高中思想政治)。与第一届相比,中学思想政治组是本届竞赛新增设的组别。市教科文卫工会杨丽主席表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学思想政治组的增设,正是盘锦教育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举措。

竞赛按照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层层发动,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坚持程序严谨、规范。市教师进修学院、县区教育局及教师进修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本届竞赛通知文件的解读和落实工作,调动全市广大青年教师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了教师参与率和有效覆盖面,初赛、复赛开展得扎实有效,达到了预期效果。


2021年7月9日—11日,盘锦市第二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决赛在大洼区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如期举行。开幕式由市教师进修学院张佳余院长主持,市教师进修学院李爱国副院长宣读竞赛须知,市高级中学教师赵冉代表参赛选手发言,市总工会胡春华副主席做重要讲话。


评委会由市教师进修学院李爱国副院长主持,介绍本届竞赛的目的、意义、比赛议程,解读《盘锦市第二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决赛教学展示评分表》《盘锦市第二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决赛教学设计评分表》。会上,35名评委以小组为单位,仔细研究评分细则,确定评分标准,确保本次竞赛的公平、公正。


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和教学展示两部分组成。选手自主准备与10个课时教学设计方案相对应的10个教学展示阶段的PPT,现场授课采用“无生教学”的形式。全市共有106名青年教师进入决赛。决赛中,我市青年教师充分展示了勤于学习、乐于创新、勇于实践的风采,促进了青年教师专业素养的共同提高。通过现场专家评审,五个组别共评选出一等奖12名,二等奖24名,三等奖24名,优秀奖46名。其中,遴选出周莉、宫萍、赵冉、杨爽、孙旭5名老师参加省级比赛。

广大中小学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的生力军,是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本次竞赛的成功举办为广大青年教师展示技能,切磋技艺提供了优质平台,对青年教师立足课堂、重视课堂、研究课堂,加速青年教师培养步伐,推动新的课程改革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我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将以本次竞赛为契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对标先进,立足岗位,提升素养,增强本领,为盘锦市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