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盘锦市大洼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 远景目标纲要》大政发〔2021〕1号 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25 浏览次数:1736

一、起草背景及起草过程

《规划纲要》是在区委区政府直接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大洼实际研究制定的。区委、区政府对起草工作非常重视,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8月正式下发编制工作方案。

《规划纲要》编制过程中,切实将大洼放在构建“一个中心区、五个产业区”的发展格局中进行审视和谋划,经过充分调研,形成了纲要框架及全区30个重大前期研究课题。同时,组织有关单位认真研究编制了17个区域规划、20个专项规划。

《规划纲要》初稿形成后,按照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提出的具体要求和指导意见,经过6次征求分管区领导和镇(街道)、部门意见,对纲要进行了多次集中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后,广泛征求了区人大、区政协、各镇街、经济园区、各部门、基层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代表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二、主要内容

《规划纲要》总体上分为十一个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全面现代化的时代呼唤。主要总结和回顾“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主要成就,客观分析了“十四五”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部分:开启全面突破、全方位崛起的新征程。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及强化四项重点工作支撑。

第三部分:厚植产业基础,加快构建“1+5”发展新格局。明确了建设北方宜居宜游的现代田园精品中心城区、建设辽宁沿海经济带重要的临港工业产业区、建设产业特色鲜明的国际化现代农业产业区、建设连接南北要素汇聚的区域性商贸服务区、建设高品质的区域性综合性休闲旅游产业区、建设互联互通具有示范性的油地融合产业区6方面重点任务。

第四部分:全面深化改革,有效释放经济发展更大活力。明确了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完善政府管理服务体制5方面重点任务。

第五部分:加强要素供给,着力提升全域创新能力能级。明确了推进创新引领工程实施、推动紧缺科技人才集聚、推进创新生态系统构建3方面重点任务。

第六部分:扩大内外合作,全力塑造开放包容优质形象。明确了打造开放型临港经济区、推进国际国内区域合作、转换外资外贸发展动力3方面重点任务。

第七部分:加快城乡融合,奋力建设新型城镇化示范区。明确了优化空间结构布局、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厚植特色文化底蕴4方面重点任务。

第八部分:坚持生态优先,营造天蓝水清绿色人居环境。明确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升涉水环境质量、强化固废土壤治理、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4方面重点任务。

第九部分:实现共治共享,塑造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明确了实现更高质量充分就业、打造高端现代教育强区、优化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模式5方面重点任务。

第十部分:统筹发展安全,建造更高水平安全保障体系。明确了筑牢国防安全、确保经济领域安全、维护社会领域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4方面重点任务。

第十一部分:规划实施保障。明确了坚持依法编制规划、依法推进规划实施的理念,严格按照省、市发展规划条例有关规定,履行政府职责,创新项目支撑和要素保障,确保规划目标和重点任务的实现。



原文:★大政发〔2021〕1号 关于印发《盘锦市大洼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 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