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市住建局加强工程质量检测管理

发布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314

为进一步加强工程质量检测管理,规范工程质量检测市场秩序,打击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工程质量安全,促进检测行业有序发展,根据《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辽宁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实施细则》及相关文件要求,市住建局成立了由质量安全科、建筑业管理科、城建中心建筑业和抗震科组成的督查组,于5月下旬对全市6家质量检测机构进行了检查(由于疫情原因辽东湾新区一家检测机构上报的电子材料)。

监督检查工作采取现场查阅文件资料、实地检查设备仪器、座谈问询等形式进行,重点对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单位资质条件、检测市场行为、是否按有关规定技术标准和规定进行检测等方面进行了检查。

从检查情况看,各检测机构在人员配备、设备管理、场地条件、检测报告和档案管理等方面有一定的提高。部分检测机构检测仪器设备也有明显改善和提高。档案资料管理基本规范,检测机构在规定的资质范围内开展检测活动,没有发现涂改、倒卖、出租、出借、转让资质证书行为。但个别检测机构2021年度内审质量记录内容不完善,部分记录中缺少委托单;个别检测机构新标准使用确认缺少内部验证记录和内审管理评审质量记录;个别检测机构设备校准确认表缺少依据,结论流于形式;个别检测机构注册人员保险通过第三方交纳;部分检测机构缺少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督查组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三家检测机构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进一步加强全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监督管理工作,要求检测机构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开展工程质量检测活动。同时,加强监督检查,查处不规范的检测行为。进一步规范检测机构市场经营行为,防止相互压价,恶意竞争,提升工程质量水平。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