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要闻

“一个主题”“两项监督”“三个紧盯”“四项重点”——大洼区纪委监委走实走好走稳派驻监督步伐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市区各级纪委全会精神,督促指导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做到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全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在监督执纪中,形成了“把握一个主题、强化两项监督、做到三个紧盯、抓好四项工作”的思路,引领派驻监督行稳致远。

把握一个主题。就是始终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牢记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把讲政治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在工作实践中高高举起信仰的旗帜,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秉持献身党和人民事业的崇高情怀,在监督执纪中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出真成效。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自觉肩负起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忠于职守、勇于担当、认真履职的实际行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三不”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完善作用,确保全区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强化两项监督。就是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在政治监督方面,主要是把督促落实“两个维护”作为首要职责、第一职责,跟进学习中央和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总体思路,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紧密结合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的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进一步强化主流价值引领,唱响爱国主义爱社会主义时代主旋律;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激发中心城市活力。在日常监督方面,主要是突出“常”和“长”两个字,通过强化室组联动、开列监督清单、建立报告制度、开展分析研判、深入实地抽查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让被监督对象时刻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

做到三个紧盯。就是紧盯关键少数、紧盯重要节点、紧盯问题线索。紧盯关键少数,主要是突出对“一把手”、班子成员、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对照职责分工,分析廉政风险点,聚焦执行财务、人事、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方面的规定情况开展监督。紧盯重要节点,主要是突出对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监督,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紧盯问题线索,主要是突出对问题线索的查处,严格按照“一法三规”快速高效处置问题线索,真正做到处置问题线索依纪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抓好四项工作。就是抓好基础资料完善、抓好警示教育开展、抓好谈话提醒、抓好自身建设。在基础资料完善方面,主要是针对年度人员变动,在摸清底数的情况下,动态更新和完善廉政档案,把廉政档案作为精准开展监督的“第一手资料”。在警示教育开展方面,主要是在增强警示教育的效果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典型案例,尤其是发生在本市、区的典型案例强化教育,通过撰写心得、表态发言等方式,使警示教育达到入心入脑、触动灵魂的效果。特别是在重大节日前,坚持强化节前警示教育,持续营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的高压态势。在谈话提醒方面,主要是灵活运用廉政谈话、诫勉谈话、提醒谈话、主体责任谈话、问题约谈等形式,做到没有问题常提醒,发现问题早纠正,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做到干部重要岗位变动前必谈、发现干部出现“苗头性”问题以及群众有意见反映时必谈、重要时间节点或开展重要工作前必谈、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测评满意度低时必谈。在自身建设方面,主要是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通过参加业务培训、到上级纪委和区纪委监委机关以干代训、开展组内研讨、督促自学等方式,持续强化派驻机构人员的理论和业务学习,着力打造“五个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安委会召开迎接建党100周年安全防范工作会议
下一篇: 大洼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亮点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