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聚焦百姓关切 用心为民服务 让我市老年人的晚年幸福更具质感

发布时间:2021-05-30 浏览次数:12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全市民政系统深入开展以“走进困难家庭,倾情解忧暖心;走进城乡社区,夯实基层治理;走进服务机构 优化服务质量”为主题的“三走进 强保障 夯基础 优服务”专项行动。行动中,市民政局紧盯社会高度关注的养老问题,持续巩固深化全国和省级养老服务改革成果,统筹推进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不断强化公共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的晚年幸福更具质感。

一是切实提高养老机构的入住率。通过整合撤并,优化调整农村敬老院布局,在盘山县、大洼区各确定一到两家敬老院作为区域性中心敬老院,提升养老设施和服务水平,扩大收住自费养员业务,探索建立公办养老机构经营激励制度,确保养老机构规范管理、高效运营,将全市养老机构入住率由55%提高到60%。

二是探索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按照国家新颁布的养老机构评级标准,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市养老机构进行等级评定,从低到高分为五个星级,星级越高表明养老机构在整体环境、设施设备、运营管理和规范服务方面标准越高,三星级以上的养老机构由市民政局颁发牌匾并面向社会公布,引导和鼓励社会老人自费入住高质量的养老院。

三是巩固深化两级改革试点成果。抓好全国和全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收尾,高标准完成养老服务综合体和示范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工作。以“建、管、用”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城乡社区养老养老服务设施作用。所有综合体引入社会力量运营,提高造血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充分释放潜能,延伸提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进一步扩大社区养老服务供给,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的社区养老服务需求。

四是深入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依托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整合社会为老服务资源,持续开展好以助餐、助行、助医、助浴、助洁和日常护理为主要内容的“五助一护”上门为老服务,充分发挥好每年300万元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的使用效益,在兜住1100多名特殊困难老年人养老需求底线的同时,广泛接收社会订单,推广有偿上门服务,不断扩大居家养老服务的覆盖面和受众群体。

五是持续加强养老人才队伍建设。2021年,继续保质保量地完成好年度1000名养老护理员的培训任务,全面提升养老服务队伍的素质能力。进一步落实好奖补政策,积极吸纳和引进专业的、年轻的养老服务人员,不断优化养老服务人员队伍结构。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